2007/11/08

蟲一

剛洗完澡,準備清洗洗臉盆內的衣物。突然看到水裡有隻掛點的蟲子,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是屬於那種活不了幾天的蛾類。本來因為剛洗乾淨不想碰蟲,想說繞過他洗一洗衣物就好,但又嫌髒怕碰到他,又覺得他都往生了還要折磨他的身體,實在不忍心。就用手掬起來,想把他丟到垃圾桶去,口裡還唸著「下輩子不要當蟲啦」~云云。

沒想到,一掬起,他竟然動了! 「他沒死!」我心裡歡呼著。自從去禪七回來之後,我開始不討厭蟲了,所以我讓他停在我手上,沒想到他倏然的就飛走。

在那一瞬間,我體會到那個乾淨卻又直接的感覺,那種救了一條性命的喜悅。(對不起文字很難表達)

但幾乎是同一瞬間頻道的雜音起來了:「我應該做了一件功德。」

這個聲音澆了我ㄧ盆冷水,完全無法坦然的開心。對那隻蟲而言是此生的一條命,而我卻只能想著自己的功德。想著想著,五味雜陳,掉起了眼淚。又想到,那些幫助過我的人,他們若跟我有一樣龜毛的傾向,是不是也在喜悅過後這樣的慚愧的自省著,但不管自省有多難受,他們仍堅持的繼續幫助著,直到有一天只剩下那乾淨的感覺。

這隻蟲,不只是隻蟲。阿彌陀佛

4 則留言:

  1. 補充:看完這拍文章,呵呵笑了起來

    回覆刪除
  2. 恩,我通常都視而不見,果然要遇到阿彌陀佛是不容易的

    回覆刪除
  3. 正常拉,我也會這樣.我也會勢利的去思考我做的事的價值.但是這都是過程,慢慢妳會自然的去做不用思考.就像上廁所一定要洗手不用去想.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