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8

一個總是充滿陽光的地方


現在應該很少有人住眷村了吧。

那種老式的,只有一層樓的矮平房,雞犬相聞。巷子兩旁鋪了厚重的水溝蓋,放著幾只破爛的、哪家不要的沙發椅,裡面的彈簧凹陷,下過雨後,裡面總是積水,溫度一高就散發著怪味道。家家戶戶,幾乎都有一台抽水機,停水也不怕。巷子最尾端,有個公用廁所,在5步遠的地方,就聞得到臭味,長輩不斷告誡你,打死不准經過那個陰暗的危險地帶,有時為了貪快不想繞路,就會用百米衝過那邊的小路,不過因為太緊張,害我常常摔倒。

過了三十歲之後,你開始懷念一些東西。

你慢慢想起,總是穿著拖鞋,披頭散髮,不知煩惱為何物,百吉要吃檸檬味,酸梅要挑大顆嚐,小黃要乖跟我跑,漫畫借我行行好的那個年紀。而我總是裂著嘴笑得很呆,站在巷子口。

我們家,是已經被拆掉的果貿二村七號。那條巷子裡,唯一的一間雜貨店。住在那裡,是我人生中,最奇特的一段時光。時間彷彿靜止、安詳的推進。

故blog以此為名,以茲紀念。

22 則留言:

  1. 小鵝姬來光臨眷村了!

    除了趕阿魯、看漫畫之外,
    要多多照顧這裡,我會常常來巡視的!

    回覆刪除
  2. 我是光復新村啦
    有種一棵芒果樹的那一家

    終於看到妳開張了.....

    回覆刪除
  3. 我是雲林四湖鄉
    沒住過眷村的啦~

    幻想
    住在眷村
    應該挺不錯的吧~

    ~只要有歷史味道的地方~我都愛~

    回覆刪除
  4. 我也住過眷村ㄟ
    哈哈~~粉難想像喔
    我們是改建過的
    所以沒有那個舊沙發
    沒有那個飄來異香的WC
    但是老人家的叨叨唸唸是有的
    騎車時不要...
    溜滑梯時不要...
    警察公墓不是給你們放鞭炮的地方...


    我們不是官兵眷屬
    不懂會搖鈴的大卡車來時
    為何不能跟著去領米領麵粉

    童年的貿商三村~~

    回覆刪除
  5. 我還沒到30歲
    就開始懷念起童年的鄉村生活了耶.....呵

    正確來說應該是
    打從離開鄉村那一刻起
    不管 我多大 不論 要離開多久

    回覆刪除
  6. 有啾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回覆刪除
  7. 記得小時候 住的是台貿五村 在台中大度山上 , 外婆住的也是眷村但我已經忘了名字
    , 印像最深的是小小的巷子 , 每一個小門裡
    都有一份濃的化不開的感情和歡笑 , 當時眷
    村的交通車和後面的稻田是最期待的等待 .
    因為有人會回家 , 然後就有同伴一起去稻田玩囉 !

    真的非常懷念眷村的日子 .... ^^
    這個blog真的弄的很棒喔 !
    鳥 , 你的插畫 畫的很棒
    很可愛真的 ^^

    回覆刪除
  8. 好巧!我們最近一班六年級生在回憶舊事,剛好有人講了「百吉要吃檸檬味」這話呢!

    回覆刪除
  9. 請問是在左營嗎?...
    雲男友住果貿三村834號
    附近有介壽幼稚園ㄋ cccc

    回覆刪除
  10. 請問你們社區是否有房屋出租或出售?謝謝

    回覆刪除
  11. 這位大姐
    這裡已經拆啦~
    我們這裡沒房子出租喔~

    回覆刪除
  12. 希望你好

    回覆刪除
  13. 希望你好

    回覆刪除
  14. 希望你好

    回覆刪除

  15. 你住果貿二村三排巷道中的前排
    我住中排

    回覆刪除
  16. 哈囉
    小時候常去妳們雜貨店買郵票
    貼上信封 直奔妳們家巷口第1間屋子牆上掛的郵筒
    把信投入
    奇妙的因緣
    那張小小的郵票
    便把家裡和外地工作的父親連繫起來

    那時父親已從軍中退伍
    濃厚的鄉音
    張嘴便知是外地人
    孤身無財又無勢
    怎好發展
    只得儘做些人們不願做的低賤工作
    後來便轉去高雄謀事
    每月回家1次


    母親是不識字的本地鄉下人
    常囑咐我向父親寫信報訊
    所以常到妳們家買郵票
    也不知那時為何總是一次只買一張郵票


    這些天
    南部都是晴朗
    炎熱的大太陽天氣
    可是南風吹呀吹的
    很舒服
    我最喜歡這種南部天氣了
    總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暑假午後
    在自強
    果貿玩耍 調皮的日子
    那是我最無憂無慮的童真時光

    先到此
    再聊
    祝好









    回覆刪除
  17. 哇。一點印象都沒有。果然,小孩子是不長腦的,直到老了,才發現鄉愁。
    現在都拆光了,甚麼都不剩,心中頗是惆悵。
    祝你也好

    回覆刪除
  18. 但我想說,怎麼待過南部眷村的人,都有類似的鄉愁呢?
    那風吹阿吹的,總在回憶中甩不掉。

    回覆刪除
  19. 哈囉~你很久沒寫了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