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佈施

看到這篇的人,請先從下面「一個焦慮的網路農夫」開始看起,我不敢說這幾篇是不是真的有很嚴密的關係,但我隱約覺得是有的,最起碼它非常有層次的說明了我今天的感受。

關於佈施,我從來都不大方,我會去買20元一條的口香糖,但那是我的極限。也會去捐獻世界展望會,但也只有小小的700元一個月。自從修行察覺到自己的自私小氣後,我開始注意這件事情,因為佈施會非常直接刺痛我這個部份。

我一開始,讓自己佈施50元,後來變成100元,真的很痛。你放錢下去後,會想:他是不是假的? 你一路放了300元會開始覺得錢包在哭泣,覺得自己變"好窮"。不斷的面臨這樣的情緒,不知道為何某天,我竟然開始覺得佈施100元很自在很應該。

然後我開始挑戰大條的,我要佈施更多的錢,我去XXX辦理捐款的手續。從一出家門口的5000元,走到半途變成3000元,到了門口,我想:不行我要挑戰,反正在我身上也是花掉。進去辦手續,也不能說這些人不熱心,只是沒有非常的熱絡,感覺有點不靈光,捐款手續不是很順利。我克制著自己後悔的情緒,感覺著:似乎捐錢就該要被人磕頭感恩,就該是做了天下的大好事,沒有得到那樣的感恩,感覺就不夠值回票價,我的佈施似乎也打了折扣。

然後我去買東西,小姐的態度也沒有很好。我發現我有點責備他,我希望他能夠提供更好的服務,因為我是天殺的消費者,我有錢,你該服務我。

然後我察覺,我們習慣了金錢交易,覺得用金錢買到尊重是種必然。我用50元吃到一碗好吃的麵,我會謝謝老闆但也覺得理所當然,我不會感謝他一大早4點起床批貨洗菜,不會感謝種菜的人,不會感謝種麥的人,因為我有付錢,我心安理得。我也用如法泡製我的佈施,我希望得到讚美希望得到感恩希望得到功德。

我沒有想過,若沒有人耕種沒有人運送沒有人製造,我絕不可能理所當然吃到一碗好吃的麵,即使我手上有再多錢都吃不到。也沒有想過,我自己理財就很麻煩頭痛了,若沒有人辛苦的幫我規劃怎麼善用這些捐款幫助更多需要的人,我能做的善事將會非常侷限,我不可能每天舒服的坐在辦公室還有所謂的"佈施"好事可享。

為什麼去哪裡都要求被尊敬? 因為我有錢?!

金錢難道不是現代經濟結構只是為了方便所產生的嗎?

當然不被尊重會生氣,就算你開悟了都可能會生氣,但更多時候我們並不止求份尊重,我們還要更多更多更多更多...

所以我想了佈施,想了我的同事,想了工作的情況。我要求別人的"尊重",想要更多更多,以為那是解決焦慮的辦法,以為別人是我生活地獄的製造者。但整個來講,我要面對的是自己,所有的情緒都是我自己引發的。

我也在實驗,我能用佛法修行到什麼程度? 難道真的修行下去就會失去工作? 失去課業? 失去感情? 若真的佛法這麼好,怎麼可能讓人無法好好立足這個世間?

若我開始減少在工作上的刻意表現,默默耕耘難道就不會有好下場嗎?(請注意,並不是指懶散的對待工作) 若我不在每次的爭辯中得勝,不在每次的談話中得利,難道我就會失敗嗎? 對抗的不只是對未來的茫然,還有每個當下的貪婪。

很難,這從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每天都有頗尷尬頗討厭的事情發生,日子從不會因為我這樣的想法而變好。但若我真的相信會朝向好的地方走去,沒有不開始的理由,我不希望永遠這般狼狽度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