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一個焦慮的網路農夫

今天呢,打算把一些想法分別寫出來,預計是得要寫三篇的,希望我寫得完。

首先,我感覺現代人的工作焦慮,其實不見得都是因為忙碌。但總結而成的病因,確實都可以叫做壓力大。有時候焦慮與壓力反倒是因為"工作目標不明",或是"產值不明確"所造成的,跟加不加班過不過勞沒有太大關係。

像我之前工作是編輯,很明確一個月要產出12-14本書,我只要能做出coda,基本上20號就可以翹著二郎腿雲淡風輕。作設計時,壓力大多是因為靈感出不來、加班時數過長,若這些都不存在,每個月薪水倒是領得心安理得,我的產出也很明確,可以很清楚算出幫公司賺了多少錢。

但現在,我發現有蠻多人對於工作都會有焦慮感,這個跟工作型態其實有蠻大的關係。有很多人的工作內容是:分析、規劃、給建議、監控、行銷...等等,這類無法明確說明產出與目標的工作;還有就是沒事時真的都沒事,但若一沒注意出了草包,就馬上給你翻天覆地。說你不重要嘛,好像也不是,很多事情有經驗解決就是比較快;說你挺重要嘛,也好像沒有,公司內外有一堆比你優秀的人在等著排隊。

所以從小就酷愛得到師長關愛的眼神的我們,很容易就會染上焦慮的惡習,我們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做得夠不夠? 對不對? 好不好?為了不要喪失競爭力,只好不停跟別人拼知識、搏資訊、搶版面、看臉色!

若做個對比,一個農夫,他不需要去誇口他的米有多好吃,因為他的米會幫他說話。但一個幫米做行銷的企劃他就沒有那麼踏實了,他要去分析那不一定準確的喜好數據,猜測可能的廣告對象族群,尋找準確的產品切入點,然後等著幾個月後的銷售數據來告訴他成敗。

現代人最可憐的地方在於,原本人的心就很亂,但現代的就業環境與方式,還有所創造出的新職缺內容,讓大家更加的焦慮。再加上比較的心理,原本做設計是個還不錯的工作,可是只要看到其它超強設計的存在、想到要累積作品、想到還沒有學會的程式技巧,整個焦慮又上來了。

但放得掉嗎? 尤其做網路必須要時時學習,像我之前一年專心拼專案,結果網路的概念退化非常多(藉口!根本就是懶!),現在要追也不是不行,但要怎麼保持與時代並進的彈性,卻又不呈現焦慮的緊繃,該要如何辦到呢?還有要如何去判斷自己喜不喜歡這份工作? 我因為焦慮感放棄了設計,因為我覺得我不適合。那現在呢? 我還有多少次的焦慮感能讓我放棄? 我又不想做管理職了嗎?

這是我自己好奇,想要持續思考、實驗下去的事,希望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