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兩個工程師

今天我決定面對我的問題,這是上個禮拜就在心裡決定的:找了那個即將離職的同事來談話。

我想要面對我的問題,只是一味的懺悔,總覺得很討厭,我覺得應該要做些事情。我們聊起了我知道他們對我的不諒解,但我並不想解釋很多,只想跟他說:「辛苦了,謝謝你這兩年多來的付出,你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我沒有能力或是沒有想到伸出援手,我是你工作上的阻力沒錯,這是我工作一直以來的盲點也是工作上的必須,中間有一度失去了夢想,但我之後會儘量改正,希望你之後會非常順利,你一定將會成為非常優秀的工程師的。」

他也回應了:「我覺得你升遷太快,也覺得你專案做的不夠好」的訊息,我也虛心接受了。但大體上,我們聊的很愉快,最後握了手,我深深的祝福他。

你說我心中會沒有一絲不爽嗎? 我想或許有,但我非常認真感覺自己的心情,以我目前心定的程度,我沒有感覺到,或許我定境仍不夠,但至少我沒有感覺出起伏。就這樣,我給我自己一個交代,這個年輕人,他值得一份祝福,我也值得從這個事情中得到一個段落的解脫。我不敢說這就是結局,人生很長,你不知道何時又會碰頭,但至少,結局是和平的,再相遇絕對不是惡言相向。

********************

鏡頭轉到下午,跟另外兩個同事開個小會討論事情。由於我一直覺得1.工程師很忙2.這個工程師怕麻煩(這個感覺主客觀是兼有的),所以這個專案一直都是用非常人工作業的流程來round,能不用進資料庫就不進。結果開會時,反被程式將了一軍,說:「我早就說要這樣寫,不然你看你們業務多麻煩,偏偏他不聽,用這麼複雜的流程。」我當場啞口無言,也不能說我對,也不能說我錯,畢竟我當初在主導案子時確實有主觀想法在,雖然這個比較好的流程是我一開始就想寫的。

既然被當笨蛋了,我就想:我要生氣嗎?

我臉上沒有太多的表情,從我的口氣中也得不到太多的情緒資訊,就繼續順著話講:這樣不錯,我也想這樣寫,那就這樣決定。

我不需要道歉,不需要生氣,不需要過份著墨,也不需要辯解。我最想要的任務結果達成,他自己認養了工作回去,我還要更多的些什麼嗎? 要面子? 要贏? 要風光?

這是今天的兩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