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沒有可以逃的角落

我有個超能力。

我可以很明確的分析自己目前在公司的地位與角色,很會看臉色,知道怎麼說話,是從小自哀自憐抱持寄人籬下心態長大的附加產物。所以不用等人開口,我知道自己已經大勢已去。是的,我已經開始走下坡,等著別人施捨工作給我。每次寫作,就是對於生活的哀悼文。

今天會走到這步田地,忙碌其實不能當做藉口。根本的原因,是我的惰性。找藉口的是自己的惰性、與不願改變的心態。我問我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做網路?! 如果真的不喜歡這份工作,可以慢慢淡出,去做些簡單的工作內容。

佛陀無法代替我決定適合的工作,並非每個人都一定要砍柴、掃地才能開悟兼養活自己。現在這年頭沒多少柴能砍,要當清潔隊員還要練習100公尺短跑。

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是否把惰性乞求有常的心態偷偷藏在工作中,用忙碌作為掩護,以生活作為藉口。

若我真的是積極的,工作不會這麼痛苦。

所以,我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嗎?!

決定一份工作真的是喜歡嗎? 還是只是隨順因緣的使然? 只是一份不強求的面對。

若,根本沒有喜不喜歡這件事情。那,我是否願意除掉這裡面的惰性與乞求有常的心態呢?

我應當要知道,沒有任何一塊地方,可以躲著有常。那是愚昧的。

可是一味的無常,就這樣逃避然後無所事事嗎? 我有沒有嘗試更理解網路文化的無常? 提供公司產品更好的規劃,好回應我所得到的薪資呢? 還是總是作著苦力的工作,憑著苦勞,求著一碗飯,每天深怕被人搶走位置。

為何我對自己的工作沒有該有的信心與獨立?! 我的未來為何要放在別人身上?!

別人的眼光所刺痛的是我內在的哪個部份? 讓我的心跟著轉個不停?!

修行不該做時間切割,但工作應該? 只要超過八小時就是加班? 就會不開心? 讀書就比較偉大? 大家都要讓你三分? 這些邏輯到底是哪裡來的?!

並非鼓勵加班,我也很討厭加班,可是我工作的時候心在哪? 面對工作的心態是什麼?

工作 / 讀書 / 修行 / 戀愛 / 遊玩 / 這些都不是一件事情?! 難道只是用24個單位去切分出來的流程表!!

表面上看,我不是個逃避責任的人,但真的是這樣嗎? 那個還在逃的,請不要再騙自己了!!

沒有任何一個角落,可以逃竄,不去面對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