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假人

一個過得很順利的人,絕對會勸失意的人:你要想開啊,要放下。

當自己就是那個失意的人時,卻怎樣都無法對自己說出積極的鼓勵。

我知道自己正在那個灰心逃避的邊緣,搖搖欲墬,想就這麼掉下去算了。多麼希望自己的工作只是個清潔隊員、漫畫出租店老闆或是炸雞排要不要加辣的小姐。偏偏我作著一個很卡的工作,是農耕時期不會有的工作,是20世紀末期網路興起後的特有產物。

當然領薪水的時候我沒有抱怨,所以這樣的發洩並不是很合理,我仍然是個受益者。

曾經,在公司是屬於績效最好的第一把交椅。我總是提醒自己,我優秀並非真實,只是別人太懶惰,但還是忍不住驕傲得意。經過老闆不斷的整頓,公司的效率整體提升,果然...我們部門...正確來說是我...成了公司的瓶頸。

是的,我很早就發現了,我是公司的瓶頸。

這件事情,等到整個生產力提升時,就清楚的爆發出來。找新人也是我的決定,所以要承擔批評也是我應面對的。我完全沒有藉口,被打敗了。而且大家下班仍是專注於公司的事情,而我,工作絕對不是我唯一選項。幾個月下來,整個差距就顯現了。網路這個行業,十分需要知識的更新。

成了瓶頸也並非我真的不夠努力,我其實很認真,但太不會放事情出去,尤其是規劃部分。對於大家太擔憂,總是像個媽的呵護,大家也都習慣透過我,只要msn我一下,我馬上都處理好,幹麻還需要自己處理呢? 更像頭老牛,總是拉著大家,規格不明確? 好,我作。溝通很困難? 好,我作。還有現階段整個部門的人技術都不算挺強,作東西的時間相對的拉長,我自己技術也不是很好,必然也就有些焦慮。

很難描述現在的心情,悶? 煩? 累? 疲?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只是深刻的體會成為loser的感覺,原來成為瓶頸的人的感覺是這樣啊~

其實事情也不是很糟,我用理智想過一遍,就是去做,一件一件的鉅細靡遺的,把所有的規格整理出來,時間不夠就是加班,雖然我最缺乏的就是時間。然後把其他的事情適度的放給別人去做,然後不要太操心,順其自然。本來事情就不可能如預期的糟,或如預期的好。今天腦中一直出現,我不適合這份工作、我要換工作的聲音,習慣逃避的我,不停的出現。

我常想,當我過得不順利的時候,還能保持平日的樂觀嗎? 我可以不逃避嗎? 可以不抱怨的繼續堅持修行嗎? 我會不會成為一個假人? 一個只會保持微笑的白痴假人。用虛假的智慧,包裝自己無知的廢人? 我到底在做什麼? 為何對很多事情都愚昧的看待? 到底我在幹什麼?

這是個跟自己掙扎的夜晚。

2 則留言:

  1. 店老闆好啊:)

    >>不管多困難,請支持下去。總有一天,會撥雲見日。就算老是烏雲密佈,也請相信自己內在那個堅強的力量。

    說真的,我問過自己為什麼會想來雜貨店晃晃,結果是......二個原因一個結論:一個是因為讀著上頭這段想文。一個是因為我覺得這家店很實在。結論就是我看到"勇氣"。

    想,若真是個假人,當說不出實在話,大概也亂不起來的假到底了。而即使是亂著,也能淌著淚水,勇敢的紀錄著那片混亂,是份老實修行吧。

    若說看到問題然後修正觀念和行為,是修行。那麼,"亂著/掙扎著"應該就是修正的前行,我這麼想著。

    回頭來說~
    那段想文看似平實,但我怎麼讀都覺得很有力量,可能是我自以為多少感受得到那份曾經在您心頭栽植的深刻吧。
    所以我倒是想要安心著帶著祝福來給您:)


    哈!我話好多:)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花!!!
    怎麼我覺得你都懂啊!!

    是的
    那段話是我
    拖著快死的屍體
    拼死寫出來的
    不想被擊倒 不想被自己擊倒
    深深的 有股力量在裡面

    感動你的了解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