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禪七小品(三) 石頭的溫度

整個禪七可以活動的區域,除了主體建築外,還包含經行公園(大草坪),和禪堂公園。禪堂公園很大,是個類似像小型熱帶雨林的小山,下面還有一條奔騰的溪流,有個乾淨的石階,可以繞行整個禪堂公園一周。由於去打七的第一天就會沒收所有的手機還有代替保管貴重物品,再加上打七的地方是不對外開放的,所以我從來沒有機會拍下任何禪堂的畫面。

這次很特別,第一天進駐安頓,第二天就安排了戶外經行,在禪堂公園。

來禪七前,整個身心是很緊繃的。由於同事有人離職,使得自己一方面又要忙工作還要處理招募新人訓練新人,臨去前又擔心許多惱人的問題。我原本以為自己這次打七,可能會無法放鬆。但到了公園後,才開始有了放鬆的實感。是啊,想太多也沒用,慢慢放下吧。工作若真的有問題,就回去承擔起來啊。

光著腳,開始順著不規則的石頭階梯,往上走。

明明是三月天,卻透著十二月的溼冷。

行戒法師說:請注意腳步,專注在腳步,心中不做多餘的想法。什麼都清清楚楚,但不做分別。是一種直觀的訓練。

我一直都不清楚,什麼是直觀。怎麼可能看著東西卻沒有想法呢? 我猜想可能像之前在讀後現代時,曾看過一些作品是破除文字障,例如:為什麼藍色要叫做藍色? 其實藍色根本不是藍色,他只是文字罷了,文字只是形容、只是後人造字給的分別。既然我搞不懂直觀,至少我可以注意腳步,於是我專心的注意起我的腳步。

一步、一步、一步、一步 ..... 我發現每塊石頭都不同。

有的溼的。
有的乾的。
有的有青苔,滑滑的。
有的沙沙的。
有的平的。
有的尖的。
有的冰冰的。
有的溫溫的。

我就想,我能夠去揀選哪塊石頭比較好嗎? 乾的比較好? 溫溫的比較好?

沒有任何標準需要拿來評比石頭的好壞,每塊石頭沒有好也沒有不好。所以我遇到任何一塊石頭都很好,不會特別開心或是失望。

而且,沒有任何一個狀態,是這個石頭的常態。每塊石頭在不同氣候轉變下,就會有不同的冷熱乾濕。每塊的狀況都沒有定性,不是常態,這塊乾的下一秒淋了雨就濕了。

沒有一塊石頭比另一塊更好。

也不需要去比較哪塊石頭比較好。

似乎有什麼微妙的感覺在發酵,我騷動的心漸漸的平靜下來。接下來每次在禪堂公園的經行,我就讓自己不斷的去感受這樣的思維。似乎,我可以理解,什麼叫做直觀。對很多事情,其實可以不需要評斷。




*註:經是持續不斷、經常不變的意思。經行是指在行走之中,我們的心念沒有被自己的妄念及外界的環境打斷,亦即行走的過程中,我們的心不要被自己內心的妄念和外在的環境打斷。更多解釋

1 則留言:

  1. 喔 這很像我攝影的時候感覺

    週末某一天走起來可走八小時,很專心的在攝影本身的行為上面,時時得感受環境的變換
    ,早上空氣的乾冷,有點微涼,慢慢的太陽顯露出來,開始變暖,由於光線的顯露,原本早上沉重濕冷的顏色
    ,染上了光的色彩,午後三四時的陽光,是有點溫柔的感覺,徐徐的涼風吹撫著肌膚,我不斷的走,一直往前
    進,一人孤身前進相對著天地的廣大,突然有種無名的包容力量圍繞著這世界,默默著感動著~

    也許聽不到是一種幫助我更易於進入一種狀態,一直都在很安靜的環境中走著,很愉悅的享受我前進著
    的每個景色並記錄著~

    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外拍我絕對不找其他人一起,這是一種自我的旅途(雖然有人已經不太爽自己去拍照都不約的)
    現在想起來好想丟下一切 不停的去拍,真是中了攝影的毒啊!!

    不僅追求鏡頭 追求畫質 更追求一種未知的人生
    柯錫杰曾說: 攝影是尋找一種"寬" 好像能了解他的一點點點心境(自以為)


    不過我還是想拍正妹(露出本色)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