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1

席慕蓉 vs.夏宇


以前,我愛席慕蓉,喜歡字裡行間的輕嘆,喜歡那份羞澀。雖說我愛他的詩,但他的小散文,更是牽引著我。裡面的插畫細膩纖柔,有時候看著看著又入迷了,他真是個多才的詩人。

不是承諾 不能約定
也不見得可以實行

--------------摘自﹝迷途詩冊﹞花開十行 席慕蓉

現在我反而看夏宇,從來不按理出牌,你可以去波西米亞跳舞之後跟著你的狗去東德圍牆邊下棋,他不在乎你是讀詩、讀濕、還是讀撕,看了輕鬆爽快卻又有點什麼,連講話也顛三倒四的夏宇了起來,即使這樣除了暢快也不後悔。

誰更接近一間完美的浴室
誰比較是浴缸
你不能判斷那狂喜或厭煩
誰是軸誰是旋轉

--------------摘自﹝Salsa﹞ 繼續討論厭煩 夏宇

這兩本書靜靜的相倚在我的書櫃,興起時隨手一翻,點到哪頁讀哪首,去頭去尾去左去右,只要心情對了,今天這首詩,就是好詩。這是我讀詩的祕技,每次都會有種冒險的快感,雖然有些頁面因為機率的問題,可能許久之後才翻得到,但我總樂此不疲。今天沒想到,讓我發現﹝迷途詩冊﹞,裡面有首詩叫做 我愛夏宇,真是令我莞爾。而且附標是:Salsa讀前感。

我愛夏宇因為她並不想教化我而且給我設了許多障礙使我不能決定到底是應該使用刀片還是手指在讀詩之前先劃開書頁。

--------------摘自﹝迷途詩冊﹞我愛夏宇 席慕蓉

這種之於我的奇妙感覺,就像是發現吉本芭娜娜跟奈良美智好像有那麼一點什麼,也像是發現井上雄彥是北条司的徒弟,以前被他使喚到死,現在以比他紅作為報復的感覺。

哈!我想我喜歡詩

附註1.那個當我忘記名字,問:「日本有個畫家,畫大頭娃娃的,會拿刀很兇的,叫什麼名字,突然忘掉,很有明!」把奈良美智回答成犬木加奈子的傢伙給我小心一點,你馬咖幫幫忙。

附註2.附圖並非我聽過,只是圖片好看,就收進來了,有哪個人聽過的,可以稍微推薦一下嗎?

4 則留言:

  1. 讓你腦力激盪還要被嫌棄
    不管你了啦!

    回覆刪除
  2. 沒聽過這一張專輯
    但是幾乎都是salsa裡面的詩
    還滿想聽聽看的

    回覆刪除
  3. 小孩呼呼呼的衝過來,又呼呼呼的嘯過去
    大完便要吃餅乾,吃到一半發現忘了給他洗洗手,那,就繼續吃吧,反正已經吃了。
    讀詩?
    真的要趁早。離我現在好像遠的不像話
    現在連抒情文都讀不下去,只能讀不囉唆沒意境又直擣核心的文章,真是殘酷的人生階段。
    不過目前在強迫自己看抒情文啦,看哪一天可以進步到讀詩吧。
    還好還讀過席慕容。

    回覆刪除
  4. 後來又想想,應該要來個逆向思考,槁不好比我苦K抒情文來的好。
    所以去把席慕容的詩集通通翻出來了,架上還滿多本的,
    改K詩吧!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