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5

桂花巷


最近以三折不到一百塊的價錢,在路邊買到了稍稍泡過水,不過仍可見是新書的蕭麗紅的桂花巷。最近迷上了,三步作兩步,趕集似的看完了它。這本書真是不錯。

其實,人生是種規律且無新意的重複,要怎麼去放大人的一生,且將那份平凡與內心戲說得好,還真是不簡單。蕭麗紅很擅長這個部份,它裡面的人物,上至主角下至ㄚ環,都有著恰如其分的描寫。由平時的坐臥行起,去了解一個書中人物的個性,其實跟平日生活,經由觀察與相處去熟捻透徹一個人的心性,是一樣的道理。

最愛書中的一段,是主角剔紅不小心懷了野種,卻又不知要怎麼處理,正徬惶無措之時,他在日本的兒子,心有靈犀,回了老家,想知道心中掛念的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的一段故事。當兒子發現娘好像懷孕了,卻又不敢開口問這件事,深怕傷了娘親的心,只得繞著圈圈去探知,迂迴對決的兩人,對白十分有趣。

憑著不太好的記憶,寫下我自己衍譯的白話版本:(感覺有點搞笑)

兒: 娘,兒想帶你去日本看看走走,順便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剔紅心想: 這孩子還真是懂我,果然事母至孝,這下子我就可以偷溜去日本待產了。

兒: 不過此去一年半載,家中無主,希望能夠遣走一些閒雜人等。(娘,搞大你肚子的傢伙,給我招出來)

剔紅: 娘親也是這麼想,兒啊,你就把那個捲菸的遣走吧。

不似電影中的玉卿嫂,雪白的膀子跟大腿交錯,將情慾描寫的如此放肆,文學裡總是保留許多想像空間,語句也優美有趣多了。印象中,陸小芬演過桂花巷,不過我沒看過,應該跟看海的日子那種調性,有些差距吧。

延伸閱讀: 千江有水千江月 蕭麗紅 聯經出版公司

1 則留言:

  1. 你拿看漫畫的那一套聯想式看書法來看桂花巷喔?
    我想蕭麗紅一定會哭的啦!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