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話頭禪十 : 始

每年都要去一次禪七,似乎成了不成文的規定,就像是一種驗收,對自己的一個總結,然後再繼續開始。這次,報名了話頭禪十,出發前被朋友警告說:會很操。

話頭的詳細介紹,我不太想寫太多,因為寫得又不好,就請大家去看書吧。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這次話頭(法鼓山3/13-3/22)的作息,跟一般的禪七相同,唯一這次的不同在於每支香的打作時間拉長為一個小時,每個護七法師的指導與總護法師的指導,都各不相同。這次的活動是由果如法師負責開示/指導,果棋法師負責帶經行/指導。兩位法師的教法融成一片,完全依照學員的身心狀況做適度的調整,鬆緊快慢,恰到好處,這是讓我非常佩服與受用的地方。每每在疑惑處,果如法師就會做適度的開示,好像知道我的疑問一般,而在穿不透疑惑時,果棋法師的經行又會給予轉身的機會。

對我而言,話頭就像是利用一句想不出結果的話,逼問自己,當腦袋集中快轉到某個程度後,突然靜止下來,然後會感受到你所參的那個問題的某個感覺。

激起疑團與轉身,我覺得是最難的兩件事。這次參的一句話頭是:「什麼是無」。我覺得這句話頭很好,在沒參之前覺得很討厭,無有什麼好參的,這麼難。但後來覺得這個話頭很好,確實是適當的,不容易引人誤解,比參「空」要好些。轉身就是,當遇到問題時,不要只會拿頭去撞牆,有時繞個彎,就過去了。

其實這次能寫的東西很少,每每在裡面總覺得十分有體悟,覺得自己:「啊,已經有答案了。」結果隔天起床,又想了一遍,覺得又不對,又繼續往下想。有點像是打game,這邊找不到寶物跟破關的鎖匙,就往另外一條路走。這次寢室裡沒有會打呼的人,理應睡得很好,偏偏參話頭很容易腦袋快轉,根本難以入睡,以致於到第七天已經有點撐不住。

兩年前的我,對於人生充滿疑惑,時時抱著疑團,當時真的疑團很深。所以當法師說"疑團"時,對我而言那就像是老朋友。但這次,除了我已經比以前好之外,我知道自己其實並不特別的想知道答案,所以疑並不很深。再加上因為很怕在大家面前哭出來,所以我一直繞出去不肯往核心思考。而自我的欺騙,一直到很後面,才被戳破發覺。

若說能夠分享什麼,我想很多故事,應該是在回家之後吧。之後的我,倒是,又想了不少。

有時看似結束,其實,一切都正要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