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用論文來思考: 好網推薦

自從開始寫論文後,就有了某種的"名牌"崇拜。只要被掛上知名期刊名號的journal,又正巧跟我主題相關的,都被視為好物。最近因為閱讀著某篇文獻,內容探討著如何從實體的marketplace跨越/連結到虛擬的marketspace,而升起了些許的疑惑。文中說到,與傳統的實體經營相比,虛擬的經營可以加強客戶的忠誠度。但因為是90年代的文獻,我不免產生了疑惑就是:當rss替你管理你想看的content、智慧型元件替你打理你所有的帳號密碼,當使用者習慣(不僅僅指網站interface的使用習慣)已然形成,所謂的忠誠度應該會開始遞減。

例如當年開始推行電子書的時候,有些人很不看好,因為當時幾乎沒有人習慣看著72dpi以下閃爍的螢幕閱讀。無奈的是網路上的資訊揭露總是比紙本快速,為了工作或是自我提升,只得忍耐的看著螢幕。漸漸的,似乎不再那麼難忍,而且電腦硬體與螢幕價格開始平價(甚至跳樓價),讓大眾開始習慣使用網路閱讀。(不過我覺得電子書還是推不起來,因為搜尋引擎太發達,盜版太嚴重,這又是另一件事情了。)這類的使用者習慣/生活習慣的改變,也改變了所謂的使用者忠誠度,就像是當年電視機普及的效應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一樣。

為了能夠更有支持的了解使用者習慣,我上網查到一個好網站:Miife Blog 。他們竟然去挖JASIST的journal來介紹對於網路的研究。介紹在此 http://blog.miife.com/2008/01/blog-post-2.html

對此我非常的驚艷,覺得自己真的好老土,竟然有寶貝都不知道怎麼挖。希望能夠從中找出一些比較適合的部份,引用在論文上,也希望能給予工作上一些刺激與想法。上面那篇文章我也很推薦,蠻有趣的。

終於,我看起來有點像是個做網站的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