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無題

最近得知許多親朋好友的家中親人過世的消息,不知道是這個年太厲害還是怎麼了,時間到了就是到了。面對死亡,我實在是不會安慰人,最常表達的方式大概就是「無言」,「節哀順便」實在是說不出口。

死亡是個非常簡單的東西,就是生命結束了。但也是非常不簡單的東西,因為結束了。看到了結束,就會思考結束前的種種。就會出現值不值得,就會期待做點總結什麼的,感覺得要下個註腳什麼的。實在難以忍受,結束就只是結束,消失了。但我應該談論、思考死亡,這樣才會思考結束前的種種。

知道自己是活著的,但活著的目的是什麼?我有時會迷惘的,想。

過年大家都祝賀爺爺長命百歲,他每年都離這個目標越來越近,似乎值得高興,可是這也表示離死亡越來越近。重點是,到底活到一百歲的意義在哪裡?湊個整數嗎?這樣的祝賀,只是突顯了我們的不捨,不管怎麼樣,都希望他多陪伴在我們身邊一天。但在他活著的時候,大家每天都忙著工作,偶而才去看看他。

人生真的矛盾又充滿了吊詭。

終究,最想保護的,就是自己而已。

********

確實也發現自己最近講話前後矛盾很大,但我講的都是那瞬間的真實感覺。到底我怎麼了呢?還是,這其實是心的本質?

********

今天喝到了一斤一萬塊的茶,生平第一次喝到這麼貴的比賽茶。確實不太一樣。但我只要很簡單的茶就夠了。我很高興,我只要簡單的茶就夠了。而且也很高興,有人得到了這樣的禮物,還願意分享出來給大家。我想最奢華的,應該是這裡面有很多分享的感情在裡面吧。

2 則留言:

  1. 周末去一個餐會途中接到電話說一位不是很熟朋友的妻子當晚癌症病逝,先想到的他們的子女失去母親,然後是這位一向熱心社區事務看來是好丈夫的朋友。癌症拖磨一家人很多年了,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從局外人角度似乎是解脫。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