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7

禪七小品(一) 前言

話說大乘佛教是沒有次第的,也就是說沒有區分上等中等下等法門。但大家就有疑問了,那為何禪七有分初階中階? 原本要去打中階禪,還稍稍洋洋自得自己已經小有所成。後來才知道,這樣的課程規劃只是聖嚴師父為了開示教導的方便,所設立分別的。

法鼓山的中階禪七主要是強調:止觀、直觀、中觀、空觀等等的觀念。並且從大眾所熟悉的小乘佛教的說法例如:初禪、一禪等等的次第觀,直指出禪宗的路徑概念。雖然禪宗所追求的是「無」,但不知道「有」,就不會了解「無」。所以得從小乘來引導,進而進入大乘法門。

大乘與小乘的分別在於,大乘更強調入世、自省,修行不需要遠離紅塵,要能把所學的拿來活用,才是真正的修行人,並非一般人想像中的青燈紅魚的生活。基本上我目前所認識的法師,沒有一個是閒人,每個人幾乎一天都睡不到四小時,處理許多信眾的疑惑與建設教育的事務。

禪宗不強調任何神奇能力,不迷信,有個叫做「無」的目標,帶領你直指內心。我想這是我最被吸引的部份,因為生活實在有太多目標了,project有目標、讀書有目標、儲蓄有目標....何時我們才能放下這些無謂的標竿呢? (但並不表示消極、也不表示工作會做不好。)

很多朋友很擔心我,怕我越走下去放下越多,就飄走,不見了。我只能說:若我越來越覺得充實又怎麼會飄走呢?

決定不寫禪七的生活內容,我只寫發生的故事與心得,這是寫在小故事分享的前面,由於寫了一些我不常也不挺愛寫的名詞,若有任何謬誤處,還請糾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