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開始學佛之後,交友圈開始慢慢有些變化,認識了一些同樣是學佛的夥伴。跟大家平日並不時常聯絡,壓根就沒有什麼空。見了面有時太過倉促,也講不出什麼太切入重點的修行問題,頂多談些枝微末節的問題。可是大家都非常特別,因為跟人相處時,在意的不只是別人,還有自己的心念。很自然的在上課與交談中,你會發現大家都默默的在注意自己,並不會特別的去想些傷害人的想法。

看到朋友們blog上面寫的內容,讓我又笑又感動。有對自己生命的掙扎,不肯對情緒低頭,不願意就此放棄,對自我深入的剖析,真實的寫出自己的感受。很喜歡他們,是這麼真實,這麼天然。

不迴避醜陋的自己是件困難的事,最初踏入修行這塊道路時,我從不覺得有什麼醜陋的,總覺得自己是個有愛心的好人。後來才知道,生命刻畫的痕跡,被我們遮掩又遮掩的看不清楚。那些恨、苦、痛、悲、貪、怨、癡、怒、愛、樂、歡,狠狠的傷害我們,但我們死抱著不放,以為那是自己僅有的依靠。唯有擁有那些才能存在自我,否則我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

用盡全身的力氣活著,然後活得四不像。

這樣傻氣的活了三十多年,可是我覺得一點都不浪費。

沒有那時的痛苦,不可能有現在的我。

而修行的樂趣,也在顛簸的磨練當中,慢慢現出醍醐味。

有人說,最終是不是出家? 這問題沒有答案。但我只知道,生命的道路對於我的意義,將不再只有賺錢花錢結婚生子迎接死亡,這樣唯一的方程式。

我仍然是我,一樣是那個愛穿牛仔褲愛看漫畫愛工作的我。

可生活的真實感,讓我覺得自己已經不只是我。


********************

註:這麼寫,一定有人會以為我可能會出家,我只能說,事情不是表面文字的涵義。那段話中,有潛伏的意義。同樣是賺錢花錢結婚生子迎接死亡,但可以活得完全不同。

4 則留言:

  1. 嗯....不覺得你會出家.


    我們為什麼會生在這世上?...
    這個世界為什麼越來越複雜般地醜惡?..

    很多事情我們沒法改變...
    很多事情我們可以改變....

    從自己本身開始...
    想法正面
    做正經事
    做好事
    關心別人
    幫助別人
    自然地影響自己之外的世界...正面地...

    講好像很簡單, 其實真的很簡單...
    Even we're just the fractions of this world but each of us are every important. As long as we become the "oneness", believe in good, being good, we can turn things around beyond your imaginations...


    nice article, Janine.


    littleLU

    回覆刪除
  2. 很久以前
    我就一直預備著要戀愛、結婚
    後來後來
    發現沒有機會遇到一個合適的人
    所以不肯隨便就戀愛、結婚
    我一直在等那個合適的人
    等有一天終於可以完美地戀愛、結婚
    然後然後
    又過了很久
    我發現自己幾乎無法進入戀愛和結婚的狀態
    我等了又等
    等了又等
    日子就在這樣地等待中過去了

    終於有一天我明白
    原來戀愛和結婚
    只是生命裡的一個選項
    你按了這個選項
    就可以戀愛、結婚
    你不按
    也就沒有這個結果

    事實上
    是我自己決定不去按這個鈕
    不怪命運,不怪任何人
    而我終於接受
    我其實一點都不適合這條路
    轉念之際
    我開始愉快地過我的每一天
    我再也不去等待盼望
    我活在我的每一個當下美好的時刻
    無關乎是否有愛情
    是否有婚姻

    生命是不容浪費遲疑的
    生命的美好
    在於你知道每一時每一刻的得來不易
    難能可貴

    你的生命會很精彩
    無論是否出家
    或者結婚!

    回覆刪除
  3. 寫得太好了! suyu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們
    這些文字真是珍貴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