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大象與阿羅漢

因為原物料上漲、經濟不景氣,最近作餅乾營生的房東訂單狀況很差;再加上身體不太好,據說醫生還警告她有可能會瞎掉,讓她心情不太好。原本就對未來十分操心的個性,又更顯得緊繃。我這個庸人也只會勸她去打坐或是誦經來安定心神,讓他能夠面對身體的苦痛,除此之外我也無能為力。所以比較多點時間,聽他講起別人的故事。

最近常聽到一些誇張的故事情節,什麼兒女不孝啊,每天跟父母大小聲,還揚言要殺掉有錢的父母、綁架弟弟來要脅贖金;或是娶了媳婦回到家,兒媳每天見了人也不打招呼,只會吃喝拉撒。房東還故意當面反諷打趣的說:你是請了兩尊神回家喔?一尊土地公,一尊土地婆。我聽了倒是捧腹大笑,這個形容真是太有趣了。

就想起了之前聽到的故事,應該蠻多朋友聽我說過。從前有個人祈求來生能夠過衣食無缺富裕的好日子,於是每天不停作福德作好事,結果下輩子成了印度國王的大象,只需要服恃國王一個人,衣食無缺、身上披的也是綢緞。另一個人,祈求能夠得天下智慧得成佛果,不停努力的修持,結果真的成了阿羅漢,但沒多久就餓死了,因為沒有福德沒有人願意佈施食物給他。

大家聽了都不免大笑,但笑完都覺得怎麼動輒得咎,作啥都不對?做好事求智慧怎麼都沒好事啊? 那該怎樣做才好?我當場也不知如何回答,但後來細想,其實方法還蠻簡單的,其實只要「不自私 多助人」應該就不至於偏於兩邊。不自私就不會只為了自己的來生而做好事,沒有企求就能快樂的助人,做久了就能培養出智慧;同樣的,不自私的人是不會只想修持自己的智慧成佛,也不會視他人的苦難於無物,當然也能夠培養出福德,不至於餓死。

不過這也不侷限於佛教上的說明啦,其實各種宗教中,只要「不自私 多助人」要上天堂得到救贖,應該都是可能的。之前有朋友說我這邊簡直是佈道大會,真是不好意思,但偶爾聽聽有趣的故事也是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