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恐懼的根源

「恐懼的根源是什麼?」這是我最開始思考的話,就此展開了我這一年的活動。但中間我曾先暫時離開不去思考它,我原以為我再也不會知道答案是什麼。我想,我或許知道了。

貪,讓我膽小恐懼害怕。怕失去怕缺少就越貪心,越貪心就越怕失去,就越來越恐懼。

嗔,是我掩飾迴避逃離恐懼的手段,怒意的發洩可以遮掩住一切。

痴,因為愚笨所以無法斷絕貪心,愚笨只會招致更愚笨,沒有智慧,形成了迴圈。

我只是許多欲望的集合,有人說:只要是人都會有欲望,不可能沒有欲望。

我承認,要斷絕欲望真的很難,但我們絕對比自己需要的還貪求更多,被許多雜訊所影響而忘卻許多最原本的感動。

打坐時,我懷念起禪堂冰涼的原木地板,還有徐徐的微風。有很多想做的事情,為何都不能做到? 我想揹著背包出去走走、想在紐約的畫廊看畫、在樹下發呆、安安靜靜的看本書,但我離不開我的學業我的工作我的薪水。到底這些是生活所需? 還是牢籠? 我喜歡我的工作喜歡讀書,卻又討厭工作討厭讀書,這當中難道不能有一個平衡?

我知道現階段的我,還找不到答案。但我知道目前工作是需要的,書本我也放不下,趕快把書讀完吧~不拖拖拉拉了。把事情做完,答案會在生活中出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