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2

2005學分未滿 2006依然待續(上)

趕在2005的尾巴,去參加了一場詩會以及美好年代的畫展。像是為了填補自己2005尚未修滿的學分,趕著去修了這兩堂課。

辦在信義區誠品12/30晚上的詩會,原本並不抱持任何期待。可是,看到席慕蓉的名字纖纖落在傳單上,在我心中有著巨大的迴響,像是要對自己的青春有個交代似的,趕著百忙之中,知道晚上必然是會為了趕東西熬夜了。

主持人顏艾琳,據說是個出道很早的詩人,目前有在元智講課。除了席慕蓉,還有我不熟悉的管管(管爹),與一位女詩人(名字稍後補上,先暫時稱他為玲)。

原來詩寫在紙上的美感,與讀出甚至唱出的竟是如此的迥異。首先管爹唱了一首山東小調,活這麼大我還真沒聽過。輕快有活力的聲音,實在想不到管爹是個七八十歲的老者。他還用唱山東小調的方式,唱了一首他自己的詩,整首詩批判更甚,憤怒更甚,成了活的了。

席慕蓉先是唸了自己的<一顆開花的樹>,聽了第一句,眼淚就快落下,這首詩只要喜歡她的讀者,應該沒人不知道,聽到自己崇拜的詩人唸出自己年輕時最愛的詩,十分感動,心中五味雜陳。之後有首利用蒙文與中文並置造成的有趣語味的詩,聽完之後全場笑開懷。

至於唸了法文詩的玲,並不十分吸引我。他的聲音太沒有自信,讓聽了聲音的我,感受不到其詩的活力,希望他能更有信心些。不過我還是買了他自費出版的詩集,算是給她一點鼓勵。

實在寫不出什麼特殊的文字去形容詩歌出來的感受,這是只有現場才能體會的有趣滋味,不過詩人真是敏感易傷的人,現場三位詩人,講一講就又哭又笑,真是黃狗拉尿。(又哭又笑黃狗拉尿,是我們家鄉老話)只希望有機會,能多參加這樣的聚會,會讓人意外的更愛詩。

1 則留言:

  1. 我正在上席老師的課
    12個小時的課程哦

    不要太羨慕我

    老師第一堂課朗誦了一首描述她的心境之詩「旁聽生」(收錄於「迷途詩冊」),我也是感動得不得了

    上一堂課老師接連獻唱兩首歌
    一首中文一首蒙文

    詩與歌都是文化中重要的財產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