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1

風暴48小時 - 比編的政變還好看

圖片都是上這裡抓的http://www.pts.org.tw/~web01/input2006/whatc_6.htm
還有更多可以自己上去找喔~


美國人一向不是什麼好東西,看了這部委內瑞拉政變的片子,更是讓人義憤填膺。為了取得石油的利益,插手身為美國石油四分之一供應量的委內瑞拉內政。政變手法全然是美帝那套控制媒體、聲東擊西的老伎倆。人家明明民主憲政,結果你給人搞個軍事政變,全由上面的軍事將領所主導,擺明了利益掛鉤。

媒體在這部影片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腳色,只要控制了媒體,就幾乎控制了一切,當所有的聯繫幾乎切斷之時,能夠維繫一切的只剩下那無法估算的人民力量。當總統府的御林軍包圍政變人士所宣布的臨時政府,趕走臨時時期總統,原本的總統府官員緊急恢復他們僅有的第八頻道,對外宣佈所有的經過,一經宣布後所有低階將領感受到被所有的高階將領欺瞞,全都直接電話聯絡總統府宣誓效忠,至此由舊有機制重新取得軍事力量,方才算是整個政變確定失敗。沒想到媒體的力量可以這麼強大。

這個意外的採訪插曲,也考驗了這兩個愛爾蘭導演的功力,把整個政變戲劇性的發展做了鉅細靡遺的呈現。也或許有人會質疑,這樣的紀實報導,真的是紀實嗎?難道沒有個人主觀於其中?我想,這是紀錄片一直遭遇到的質疑,只能留待時間去驗證。

此時台灣吵的揚揚沸沸的黨政軍退出媒體,其實立意是很好。但我並不認為那些人真的是要媒體自清、媒體自律。應該只是想要取得媒體戰略的有利位置吧,趁著空檔好好的進入作戰位置,尤其在總統大選前更是重要。實在是對台灣的政客與媒體沒有信心。不是有個律師跟政客下地獄的笑話嗎?我倒覺得報導不實偏頗的媒體人更要小心會下地獄啊。

委內瑞拉人民總統Hugo Chavez 的群眾魅力實在不可小覷,緊緊抓住了平民百姓與軍隊戰士的心。且不論他做事情的政績與其他,至少他維繫了整個國家人民的力量,而且在政變那一刻,有著堅不退讓的豪氣。看重這個國家、看重人民。

不由得想,
是這個世界邊緣化了台灣,還是我們自己?
是這個世界放棄了台灣,還是我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