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0

魚生 鳥生 人生

昨天晚上撐著睡意,看了公共電視這個禮拜晚上11點最棒的一系列紀錄片。昨天「秘密花園新視界」人與自然的相處,十分特別且令人感動。尤其導演利用青蛙的眼睛來看夏季煙火,或是一滴水中反射的大自然世界,這兩處的手法,對於正在苦思拍攝的我感到十分不可思議且敬佩。毋需贅述就已言簡意駭的表達出對自然這個大整體的尊敬。

當我在看時,就想,有個生命此生的運氣或選擇,就是成為一條魚。不過,實在是沒有證據說明,魚沒有煩惱,搞不好魚也需要心理醫生?如果在魚不會思考的前提下,一條魚可說是簡單極了。他出生,還是小魚時沒被吃掉,完全靠運氣;長大後,一心想要繁衍下一代,不是專心吃與求生,就是尋找配偶。運氣好的魚,會活在公視鏡頭下的神仙美境,運氣不好的魚,就會活在被廢水污染的新店溪。運氣好,活得衣食無缺,運氣不好,水污染還會連帶使魚產生畸形,然後因為不可食用被人類處理掉。

這麼說來,魚生鳥生與人生沒啥大差別,其實悲喜歡嘆皆有,但魚跟鳥看來比較自在是因為他們沒有思考不會被情緒困擾,孩子被吃了,就明年再生,不停游動的魚也不會抱怨自己不能睡覺要一直保持警覺,然後吞顆安眠藥。那些悲苦的感受,不過是人類的原罪,是經由我們的眼睛所製造出來的憐憫,我們的聰明才智形成了社會的文明,可是又這麼危險總是傷害著整個地球的生物,所以賦予我們所謂的同理心,所謂的思考,讓我們被複雜思考所困擾,讓同理心去制約我們的破壞力。

喔,越講越複雜了,反正就是,生命這個東西真是神奇。

這就是我說的青蛙看煙火啦
人跟魚共生 一邊洗碗 就等於是餵魚了
圖片都是上這裡抓的http://www.pts.org.tw/~web01/input2006/whatc_6.htm
還有更多可以自己上去找喔~

***************************************

這邊有公視的時間表
http://www.pts.org.tw/~web01/input2006/whatc_6.htm

好像五月有五天看80部片的活動,如果參加不知道會不會失頭路=_=
http://www.pts.org.tw/~web01/input2006/poster-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