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2

聽美人魚唱歌

是美人魚的歌聲,還是泡沫輕觸水面的聲音?

一直很喜歡的老師終於有了blog,對於一個過著清淡生活的懶人學者來講,是件了不起的事。

隨手瀏覽著頁面,意外發現一篇關於綠光the green ray的影像文字。該說有多巧呢?2003年初登美東土地,一切最想的莫過於去看MOMA的展覽,孰料當時正逢MOMA整修遷展至皇后區的時期,展場頗小。但念在七塊美金(若沒記錯)又附一場免費電影節電影的份上,生意不算蝕本,雖遠我還是前往朝聖一番。



電影的時間沒有硬性規定,為了省通勤費用,我安排看某日一場晩場電影。座位頗小的古典戲院,有著台灣二輪戲院的氣氛,每個老外坐在位置上,就像是大人坐幼稚園小班坐椅一樣的不自然。乾淨偌大的戲院,我坐在二樓正中前方有著歐式花樣的鐵圍欄。the green ray是部純正血統的法國片,是部有著法文發音英文字幕的片子,了解我外文程度的人,就可知道有多痛苦。

我只記得,有個愚蠢的法國女人,一直堅持要去有海邊的遠離巴黎的休閒區度假,但她男友拋棄她,我總想是因為那女人太吵了,因為她很愛哭,整部片子,至少哭了三次。然後,他一直就是想度假,然後我總是在語文的夾縫中找尋笑點,嗯,是的,雖比不上美帝的愚癡搞笑,法國人還是有自己的一套。老外很捧場,全都笑很大聲,我也應景,有跟著。就這樣,後來她愛了,在green ray的見證下,愛了。應該是尋找愛情的女人最愛的圓滿結局。

你們看,這是我的狗屁感想。

但我的老師可以寫著:在一個所有人都結伴去度假的城市裡如何掩飾孤獨?當所有的人都在城市裡談論愛情,如何背離愛情?愛情無所不在;就像家裡必備的清潔劑,沒有人傻得等用完時才想起要買新的。

當你還在回想自己上次買清潔劑是什麼時候,會不會是那個等到用完還沒補貨的傻蛋時,又來一句:柱子上還貼了一張旅遊廣告,寫著:尋回自我與你的人際關係,請參加團體或個人旅遊。綠色是她今年的顏色,命運預示了什麼?

我才知道原來電影停格的那個字條畫面不是模仿台灣吉屋出租的廣告紅紙,竟是某個有趣的point。

經過種種的翻轉與解譯,影像再也不是原本的初衷。沒有對錯,誰能在了無秩序的後現代說你有錯?但,你可以選擇一個比較美麗的聲音,且聽美人魚在唱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