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哈哈鏡

泡了一杯茶,獨坐在客廳沉思著,對於昨天對自己的新發現,覺得值得花時間好好的想一想。

「我明顯的發現自己總是用別人的眼光跟標準來看自己,有時跟某些人在一起比較自在、有時跟某些人在一起比較自卑。於是我試圖放下所有其他人的標準,決定用自己的眼睛來看自己,結果讓我意外的是:竟然沒有一個所謂的我的眼光、我的標準,這一點讓我非常的驚愕。」

就像在工作中,我常想「我的存在價值」是什麼? 這個找答案的結果,常常是浮動的。有時當我解決了一個很大的麻煩,就覺得自己真是太有貢獻了;有時當世間承平,我就覺得自己一點貢獻都沒有。又有的時候,跟一個迷惘的人聊天就覺得自己很有價值;跟一個很有工作動力的人聊天,就覺得自己是nothing。

學習佛法這麼久,竟然沒法從自己的心裡去除這個不愉快的分別心,讓我困擾與不解。那個「八風不動」的境界,怎麼離我這麼遠? 我似乎還是沒有足夠的安靜,去看見問題,看了再多的書,背了再多的經典,若沒有"看見",就沒法運用佛法。

我花了一點時間,儘量去除其他人的標準,來看自己。就是原原本本的看著自己,不帶任何的批判。我想找出,自己在一個團體 (無論是工作、或是任何群體) 的存在價值。

我,究竟想成為、能成為一個怎樣的存在?

我發現自己只是在努力趨近成為一個「認真、負責、誠實、無私」的人。我也許不是公司裡技術最強、新知吸收最快、點子最多、最會賣東西的人,但我是最值得依靠與信任的人,最容易原諒別人、包容別人的人。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都不可能成為別人企圖鞭策我成為的角色;就像別人也無法跟我一模一樣。

也許有人會說:「你也太自我感覺良好了吧!」 那就要去看,那個人是因為什麼原因來判斷我? 也許我真的還不夠認真? 若是我的問題,我可以再多學一些。還是他覺得我偏心了? 那可以提出來,也許我們可以聊聊? 微妙處在於,我只是針對我個人懈怠的部分去作修改,而不企圖去改變別人的想法或是達到別人的要求。

不管別人怎麼想,都無損於我企圖成為一個這樣的存在,我可以改變、我可以修正,但不是因為"別人的標準",而是因為那些是作人的基本。

曾經去過遊樂場裡全部都是哈哈鏡的房間嗎? 有的是正常的鏡子、有的是會扭曲的、有的會讓你變胖、有的是很矮。別人的眼光,應當是那個正常的鏡子,作為我們的檢核;但我們常將他人的眼光視為哈哈鏡,扭曲自己、改變自己,然後忘記自己是哪一位。

5 則留言:

  1. 『曾經去過遊樂場裡全部都是哈哈鏡的房間嗎? 有的是正常的鏡子、有的是會扭曲的、有的會讓你變胖、有的是很矮。別人的眼光,應當是那個正常的鏡子,作為我們的檢核;但我們常將他人的眼光視為哈哈鏡,扭曲自己、改變自己,然後忘記自己是哪一位』

    我對這一段非常有意見。

    我們常把他人眼光下的自己當成真實的自己,然後扭曲自己、改變自己,最後忘記自己是哪一位。殊不知,大家都是透過哈哈鏡在看自己、看別人。

    如果我把自己變成正常的鏡子,把所有映照之物都如實還他本來面目又何來的自我與他人的眼光。

    晴晴朗朗,無掛無礙。


    Joe

    回覆刪除
  2. 當然,你說的是究竟的狀況,我同意。

    但我只能寫出我所能感受到的,我也很希望自己能成為一面正常的鏡子。這邊所謂"別人的眼光"也包含我對自己的期許。

    在還沒有辦法把自己跟別人不分別之前,我也只能帶著這樣的分別慢慢的去調整啊~

    回覆刪除
  3. 帶著歪曲的眼光調整?不知何為正,愈調只會愈無所適從。


    Joe

    回覆刪除
  4. 好難分辨什麼是正?什麼是歪?我目前只能作到看著情緒升起,然後去看著他,若是加油添醋後的產物,我就放掉他。一次又一次這麼作而已。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你真的是一直掐著我的脖子,不肯輕易放過我。確實,最重要的是,先調整好那個歪曲掉的自己。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