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修行筆記] 經行與小瓢蟲 (三)

嚴格說起來,是四次經行。

甲、

以往參加的禪七,總護跟配合的法師都是果字輩的有名法師,第一次被女眾法師常鐘法師帶領經行,我必須承認我是有分別心的,當時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失望」,但隨即反省了自己「不管是什麼法師帶,都應該要專心修行,我的分別心也太大了吧」。帶領的法師固然重要,但自己的「用心」才是修行當中的重點,反省過後,決定該要用心的跟隨法師的引領。

打坐時,不停的面對自己對於身體的保護以及對於舒適感的執著,經行時,我總是跟隨著法師的口令跑到剩下最後一口氣。但我好累,我不停的跑,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堅持什麼? 「跑到死也不會有答案吧? 我到底在堅持什麼? 到底想證明什麼? 用這種愚笨的方式證明自己用心過嗎? 」整個身心繃緊到了頂點,對自己的不明白感到生氣。

「放不下的是誰! 貪生怕死的又是誰! 」迴廊中響徹著法師的叫聲。此時有人大哭,哭聲淒厲的像是個鬼。這哭聲讓我非常煩躁,他像是代替我哭訴著,代替我宣洩出胸中一直無法發洩的情緒。我累極了,腳已經不想再跑了,「我不想死,我好累,我好想休息。」不停的叨唸著,但又氣自己放不下對身體的執著,問題是,我可能因為這樣跑就放下自己對於身體的執著嗎?

「為什麼我不放下自己的堅持?」我問自己。然後我停了下來,覺得自己好蠢好蠢好蠢,第一次我放下身段徹底的痛哭,毫不在乎的哭了,但我知道自己還壓抑著哭聲。

打從進禪堂開始,我就一直在壓抑,我不想在大家面前哭泣,不想顯得自己像是個初學者。「沒事哭什麼哭? 你知道自己在哭什麼嗎? 只會瞎哭! 」我總是這樣要求自己。

乙、

難得放晴,果如法師下令大家去禪堂公園經行,最近新闢了另外一條比較平整的路徑,走起來心曠神怡。雖然身心有比較收攝,但我直觀一直不是挺好。

光腳走在石板上,偶而會看見一些小蟲子,有些長得灰灰醜醜的,但動作很靈活,你還沒避開,他就已經機伶的飛走了。此時我看見一隻瓢蟲,心生歡喜,「好險沒有踩到他 」我這麼想著。「我要把他移開嗎? 他會被後面的人踩到嗎? 但現在大家跟得這麼緊,我還是不要停下來好了。 」我那社會化的慣性,讓我選擇不把瓢蟲移開,繼續往前走,但心中一直掛念著那隻蟲。

走第二圈快到那附近時,我刻意的注意腳下,希望不要看見蟲子的屍體。但天不從人願,果然那隻瓢蟲被踩死了。

我很自責,一面誦經迴向給他,另一方面我知道自己並未作出當下最好的決定。我看見那個被社會化驅使的自己,總是在最後一刻怯懦的停下。另外一個念頭是:為什麼比較可愛的瓢蟲死了會難過? 如果是一隻灰灰醜醜的小蟲死了,我會難過嗎?

我覺得自己欠這隻蟲子、欠自己一個交代。

丙、

持續的煩悶,禪眾們被果如法師訓斥了許久,不只是因為我們話頭總是用不上,有些人更是連收攝身心都沒作到,被徹底的罵了一頓。不用心,是該罵。也許是我自己的心理作用,整個禪堂像是瀰漫著一股洩氣。至少我,打了兩支死氣沉沉的香,我覺得自己都快窒息了。

常鐘法師看出來我們快不行了,安排了一次禪堂草皮的經行。我乖乖的隨眾隨口令的行進著,卻一直有一股衝動,想在大家都不跑的時候快跑,卻又好怕引人注意。「我為什麼一定要作跟別人一樣的事情? 我為什麼一定要跟著口令動作? 」心裡有種迫切的渴望,想要衝破些什麼,卻又拼命的壓抑不敢去作,對於自己除了生氣還有失望。

直到最後,法師要我們在草皮上,對著禪堂的佛像位置禮佛三拜,準備進去用藥石。我用發抖的雙手,貼住草地,這麼真實的感覺,這塊大地。我胸中有種說不出的情緒,激動的掉下了眼淚。起身後,大家已經開始往裡面移動,我才鼓起勇氣在小空地上奮力的跑了一圈半,然後停了下來。

面對自己的怯懦,我充滿了憤怒。進去齋堂用藥石時,我放碗筷的手仍顫抖不已。

丁、

剩下最後一天了,這是最後一次的經行。不管多苦、多卡、多沒進展,我要自己每天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修行機會。今天總護-常護法師帶領我們的經行。

照慣例,我拼命無感的跑著,我真的不懂我還要這樣跑到何年何月? 直到法師厲聲的說著「你們要這樣後悔一輩子嗎?」 那「後悔」兩個字,可怕的抓住我,頓時眼淚奔出。「 我不想要後悔! 我不想這輩子只有這樣! 」心中如是的吶喊著。拼命的跑! 像是要衝到未來一樣。

胸口鬱悶、呼吸急促,拼命的跑著。「你可以大喊! 拼命的喊! 沒有人阻止你!」法師大吼著。

我發現我不敢,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要是沒有機會喊了怎麼辦?」我好想好想喊叫。鼓起勇氣,我大喊了一聲,但還是好怕,又覺得不過癮。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我好怕失去喊叫的機會。「已經沒有規則綑綁住你了,但你還是不敢嗎? 到底你是被什麼東西給綁住了!!!!」頓時我豁出去,縱身大喊,「啊!!!!!!!!!!!!!!!!!!!!!!」從長廊的這端跑到了那端。

我好開心,我做到了。但隨即我又感到疑惑「為什麼我一定要跟別人一樣? 又或是跟別人不一樣呢? 」

思考未歇,法師輕聲的說:「現在自然的走,走路就只是走路。」我停了下來,終於停了下來,然後整個身心感受到一種輕鬆,「原來這就是 - 只是走路 嗎?」我感動的掉下了眼淚,像是第一次學會走路一樣的哭著。

然後法師又說:「現在努力的去跑吧! 去享受的跑吧! 」我跑著,明明很累的身體一點都不感到疲憊,我好像可以跑得很快跳得很高,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綁住我。我第一次,開心的跑著,第一次帶著微笑的跑著,心裡好雀躍。

這就是我四次的經行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