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修行筆記] 菩薩戒 (六)

我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一點都不清楚什麼是菩薩戒就上山了。整個戒期我是一邊接受果概法師的引領、一邊聽著聖嚴師父極佳的開示才慢慢進入狀況。但關於菩薩戒,私底下我們其實有一個很特別的傳說:只要參加過菩薩戒的人,之後人生都會有一個很特別的改變。也因此對於菩薩戒我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我覺得菩薩戒很苦很苦,因為我個人很不擅長耐住性子誦經,長時間的誦經拉腔對我來講是極大的磨練。再來這四天的整個課程內容非常的緊密,對於剛打完禪十的我而言是體力上極大的考驗。但也正因為剛打完十,所以身心上的定力還算夠,煩躁感比較減輕些。

由於參加菩薩戒的戒子很多,大家都在一間大堂裡面打地鋪睡覺、排隊上廁所洗澡、排隊共享洗臉盆刷牙洗臉、排隊裝水喝水,讓我有了很不一樣的體驗。

我這才發現自己的日子過得很好,一早起來我可以直接的刷牙洗臉、要吃什麼就可以去買、上廁所洗澡也是絕對的自由、要吃要喝也不受限制,這些很平常的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都細微的讓我從未注意過。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要珍惜。」當我不耐煩時,我告訴自己「要珍惜。」當我覺得想逃走時,我告訴自己「要珍惜。」

再來我也發現,我日子過得很好,總是用好的吃好的,穿戴的衣物都是名牌貨,對於東西的好壞很在意。衍伸出來也養成了一個,用別人的外表來下結論的習慣。每次排隊我都在幫別人下結論,覺得那個人好像很可憐、另一個人好像過得不太好。這樣的「同情心」真是一種心靈的公害,毫無理由的去評斷別人。觀察了幾日,我更深刻的發現到,我永遠都只活在自己的小宇宙裡,用自己的眼睛跟觀念去編派別人的人生。同樣的,別人也對我作同樣的事情,永遠我都無法完全的去猜測別人,也無法渴望別人完整的了解我。

坐在我旁邊的女孩,她的服裝與外型與我是南轅北轍,我替她塑造了一個可憐的形象。但越觀察越發現,我沒理由這樣替她作結論。她吃得好、睡得好,也按部就班的隨眾作息,她穿著她覺得舒適的衣服就跟我一樣,我們也一起懷抱著同樣的善根來參加菩薩戒。我不懂自己跟別人究竟還有什麼差別跟高低? 我到底是在用怎樣的眼睛看著別人? 一個人真正的苦、真正的悲,跟他的服裝、外型、收入、殘缺幾乎無法畫上等號。幸與不幸是無法替別人判定的,一直睡著夢著,就是不知苦,在苦中不知苦才是真正的可憐啊~

就在這樣反覆的演禮中,一次次的我看著自己,看著自己奇妙的分別心、沒道理的判斷基準。

**幽冥戒**

在受菩薩戒前一晚,有一場正授的幽冥戒,顧名思義就是替靈界的眾生授菩薩戒。菩薩戒一受永受,希望這些眾生能夠不要繼續漂流受苦,可以受到佛法的好處,種下修行佛法的善根因緣。果概法師要我們收攝身心,用心觀想那些需要幫助的眾生,那些人也許是你的親人、也許素未謀面,但能夠有緣讓這些眾生受此佛法利益,是非常有意義的。而且,在正授菩薩戒之前,能先迴向佈施自己的冤親債主,也會使得自己在受戒上比較順利。(有人在幽冥戒前因為身體不適就被迫離開,也有人是正授沒法參加。我自己身體狀況也受到某些阻礙,而且確實在幽冥戒後得到了舒解,十分奇妙。)

我由於之前的沉澱有感,深刻感受到一個孩子迫切渴愛想要出生在世上的慾望,渴望被疼愛照顧的慾望。於是乎我觀想起那些因為流產、意外、或被父母遺棄而死亡的孩子,我知道他們心中一定有很多很多的恨與失望,我渴求他們能來到現場,放下心中的恨,那些恨只會讓你繼續漂流、繼續的不自由,請你們放下仇恨來到現場吧! 我也懇求佛菩薩可以來為他們授戒,不是菩薩不慈悲,而是我深感自己的渺小,我能有多大的願力讓菩薩來呢? 對於這些眾生無力自己前往受戒,而必須仰仗人的幫助,還有對於自己身而為人的感謝,這樣的交織心情下,我慨然的哭著。旁邊的戒子也似乎頗有所感,難過的泣不成聲。

**正授**

正授的儀式開始前,我的心臟噗通噗通的跳,好緊張。我搞不懂戒體是什麼? 又很怕自己白來這遭。但其實只要懷抱一顆簡單的清淨心即可,法師也如是傳達,於是我慢慢收攝自己的身心,只是專心的做好這場法會。

每次當三師問起「已發菩提心否?」我總是揪起心大喊「已發菩提心! 」對於這份心之得來不易,還有對於自己仍有些想要逃避,總是讓我濕了眼眶。

跪得發紅發疼的膝蓋,我固執的不肯彎下腰,就像是想要用這樣的堅持來證明自己的決心。這個菩薩道求之不易、得之不易,之後走起來呢? 我走得下去嗎?

就在這樣一個莊嚴順利的情況下,我們完成了菩薩戒的受戒儀式。其實受戒的那刻似乎已不是重點,反而是在一路的演禮、說戒的過程中,我得到好多好多。在知識上,對於佛教戒法有了更多的認知,也對於誦經有更清楚的了解;對於身為佛弟子的角色上,我知道自己更多了一份責任,傳遞佛法的好處並不是高層次傳銷,而是要先將佛法落實在自己的生命當中,才能感染別人。

修善、止惡、饒益眾生。聖嚴師父與果概法師不厭其煩的再三叮嚀諸戒子們。

戒會結束後,我特地跟旁邊的人握了手,打從內心的感激她,她可愛的笑了。我希望自己能慢慢拿掉自己的有色眼鏡,才能看到每個人最原本的樣子。

**後記**

當得知日本大地震的消息後,大家用最短的時間收拾好行李,趕到大殿為受難者誦經祈福。人生的無常如此的示現,令人震驚。人生如夢如戲如幻,卻又如此的深刻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