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修行筆記] 寫在話頭十與菩薩戒之前 (一)

整整15天之後,我才開了電腦,當手指接觸鍵盤的那瞬間,有種不熟悉的陌生感,真難想像這是我十多年賴以維生的工具。我從法鼓山回來了,身體像是跟不上心裡的沉靜般,有著明顯的不規則心跳,像是將我分成兩個部份,一個我,是安靜輕鬆無事的我;另一個我,則是毛躁急性怕被社會遺棄的我。兩個都是我,也不違背,這個心跳就像是提醒我些什麼,跟著我,似乎在等我沉澱完畢。

在山上由於禁語的規定,我曾在心中寫下無數篇的blog文章,但一下山後,卻遲遲無法提筆。總是有種一提筆,那股味道就是無法完整表達的遺憾。

此次有幸參加果如法師帶領的話頭十,由於他老人家身體不適,卻仍強打著精神上課講解大慧宗杲禪師的生平與語錄,還不時的跟著會眾的狀況作出開示,且對法師們懇切的殷殷教誨。此次的話頭開示,可說是十分的精彩詳細,請原諒我才疏學淺,無法在此分享給大家,由於有錄影,我想有緣份大家會有機會看到的。

在禪十結束前兩天,法師提前離開,為了要去醫院作個可能要動大刀的大檢查。果如法師用自己的生命來示現開示,一個禪師即使到生命最脆弱的時刻,仍要奮力作完自己在世間的重要任務 - 傳法,這是個比自己的生命還要重要的事情。生死兩茫茫,每個參加的學員心情都難忍不捨與激動,有些法師與學員忍不住都跪了下來。

又菩薩戒臨下山前才得知日本大地震的消息,每個人的心都受到了震動,眼眶濕紅。果概法師帶著我們這些戒子作了一場誦經迴向的小儀式。雖說我受了菩薩戒,但卻深感自己的渺小,奮力的誦念卻沒有把握自己能有多少功德迴向。不是懷疑觀世音菩薩,實在是自己的心念太軟弱又不堅定,深感不足。

坐在電視機前面,我想著:「在被大水沖走前,我會想些什麼?」,但最恐怖的莫過於「如果我被輻射汙染,又被判定無法清除,只能慢慢默默等死時,我該怎麼面對?」這個想像實在太過鮮明,讓我深感到自己面對死亡的恐懼時的無能為力,而默默的哭了起來。

有許多的沉澱難以成篇分享,但我儘量的希望能夠將我的感受傳達給對這些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們。此次15天的行程涵蓋了『話頭十』十天、中間回來沉澱一天、『菩薩戒』四天,因為心情是連貫的,也許會把一些東西混雜在一起說,請大家耐煩的按照標題的數字看下去吧。

在山上歷經了多日的陰雨,終於有一天天晴了。當天我們赤著腳走在禪堂公園的石階上,很是舒暢。果如法師當天開示的第一句話就是:「苦寒之後,必有陽光。」

這句話,是如此的雲淡風輕,但卻令我深感激勵與感悟,在此作為一個序曲獻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