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豬的人生

今天一位長者因為節目的需要,想要討論吃豬這件事情,想要請我幫他查資料,順便讓我用一種假想性的方式將自己套入那個情境,問了我一個問題。正巧最近因為朋友寫書的原因,我對豬這個議題實在是再熟悉也不過了。

「請你假想,如果今天有個地方會讓你吃飽喝飽住好的,但當你100歲時會槍斃你;另一個地方你餐風露宿但很自由,可是有一天你還是會死。請問你會選擇哪一種?」他問。

「我要當野豬。」我毫不考慮的說。

「但你死了之後,肉會對別人有貢獻;若死在野外,肉也不知道會被誰吃掉。」他不可置信激動的說。

「我還是要當野豬,我死了之後肉怎麼樣都不關我的事啊。」突然我想起清水玲子的漫畫<蝴蝶>。貪吃的我繼續說:「野豬雖然吃不飽,可是如果我是法國的豬,我可以找到松露吃耶~ 若是被派出去找松露的,就會被主人拿走...」

「那如果每天都餵你吃松露呢?」他問。

「我不要,那松露就變成王子麵的等級了,一點都不稀奇。」我任性的說。

過了一會兒,忘了是怎麼加入了靈性的議題,但因為對方是讀理組出生的,對於命題十分嚴謹,任何關於豬的知覺與生命的討論都被阻止,因為不符合對方的命題。但我還是固執的想講...

「你的意思是說,豬在死之前知道自己要被殺?」他說。

「對。」我篤定的說,就差沒說牠們還會流眼淚。

「我不相信,你不要又說那些。」他大幅度的揮著手強調著他的論點,他覺得我是信教信得太迷了。

「那你相信狗會難過自己要死了嗎? 如果你相信,那豬就一定會,因為豬的智商比較高。」我繼續說。

「我不相信狗也會,你不要又說那些,雖然我們意見相左,還是請你幫我找資料吧。」他客氣的說。

我當然點頭遵命,找資料是小事情。 我也知道,他心中那個預先訂好的答案是什麼。一方面擔心這麼膚淺的討論不知道會帶給社會什麼影響,另一方面又不禁想,這個長者已經白髮斑斑,他該如何面對死亡這個人生習題?

晚上問了妹妹同樣的問題,她說的很簡單:「我要當野豬,因為我不要被殺,至少我可以自然死掉。」答案都很簡單不是嗎? 誰要被殺呢?

正巧在twitter上看見推友轉貼的梭羅的話語,我上google大神一搜,發現梭羅蠻了不起的,他早在19世紀就提倡環保與簡單生活,如果活在今天他應該會中風吧。
“在捕捉、清洗、烹调之后,肉食并不能给我提供特别的营养。其物既微,又让人颇费周折,实在毫不值得。一点土豆就足够了,既不麻烦,也不肮脏。”

“牺牲别的动物来满足我们的美味,这是残忍的。如果有人能教育人类只吃无害的健康食物,那他就是人类的恩人。我深信不疑,随着人类进步的历程,人类会逐渐停止吃肉。历史上野蛮人也是经过和文明人的频繁接触之后,才终于废掉人吃人的恶习。”

“进食本身并不可耻,但口腹的贪嗜却足以让一个人精神堕落。如果食物不是为了维持我们的生命,也不是为了激励我们的精神,它就只会滋养肚中的蛔虫。”

“使人惊奇的是,人们,你还有我,怎么能像禽兽一样,只知道吃吃喝喝呢?”

(梭罗)摘錄自網友的twitter
我是個葷食者,只是花了人生很小的一段時間嘗試吃素。我覺得吃葷沒有錯,吃素也沒有問題。重點是,不管吃的是什麼東西,我們都該承認,我們吃的是別的動植物的屍體、果實、成長的資糧,而當別的動植物吃到我們的嘴裡時,都該心存感謝。謝謝他們用自己有限的生命,來滋養我們,讓我們活著。而不是矇著眼睛,企圖合理化人類對於地球動植物的控制、傷害。

但也不能怪他,我想當我跟他討論這個議題時,他心中浮現的動物農場的情景應該是跟我大不相同的吧... 但農場再快樂,還是不自由啊~ 我還是想當野豬。

他的快樂農場


我的不快樂農場

source: google 圖片搜索,若有侵權可能,還請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