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深圳行(1) 溫暖的情感

終於回到台灣,被颱風開了個玩笑,延遲回來一天。大陸的同事非常照顧我,他們把我當作自己的朋友在照料,不但請我吃飯看電影,甚至中午假裝沒有帶便當,陪著我在四周沒賣吃的商業大樓叫外賣,完全顛覆我對大陸人的想法,究竟人們是依照怎樣的資訊在批判著彼此呢?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想念台灣,很想回家。

住旅館畢竟沒有在家舒服,每天早起出門前,一定得把東西都鎖進皮箱裡,包括我帶去的蒲團。不知道是灑淨之後的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有差別,我總覺得進旅館灑淨後的心情就舒服多了。這幾天每晚都睡得跟死豬一樣,沒有失眠也沒有被騷擾,偶而有時會有妄念,覺得害怕,但我還是決定克服它。早晚課照常做,但還是有些分心,容易打瞌睡。

剛到的前兩天我很緊繃,心裡總是不停的批評著他們的工作態度,慢慢的我告訴我自己,要放鬆,漸漸的後面就好多了。然後我看到他們每個人適切的優點,離開時我感覺自己有點了解他們。但也清楚知道,不該去下任何結論。

也因為他們直率的單純的態度是這麼的感動我,以致於我從來沒有怨言。即使看的是有點俗氣的香港搞笑電影,即使每餐都辣得可以使得我下巴又開始疼痛,即使天下著大雨我們又招不到的士,但我很感動,我覺得一切都很好。

也因為遠離,讓我感恩台灣工作環境的舒適,也深知出生在台灣的我是多麼有福報。在台灣有良好的福利、很多好朋友、可以接觸佛法、沒有網路會被封鎖、可以買到很多書、能夠跟家人相處、相較之下也比較守法。也感謝台灣的同事,他們處處幫我注意颱風動態,要不然我根本就是傻傻的七號跑去坐飛機,因為當地根本就是大好天氣。我這才發現到,我依賴很多人,也思念很多人。

食記似乎是旅行必需交代的blog功課,但更難表達且更難忘懷的卻是與人相處的點點滴滴。有人笑我傻傻的坐在辦公室裡上班,老闆要你去是順便給你放假來著。我笑了笑,我實在太清楚我的死板個性,既然是去出差就是出差,沒什麼叫做藉出差之名行旅遊之實,若真的這樣做我會不開心。況且,這一個禮拜能夠親近他們的生活,對我而言是比去任何觀光景點都要大的收穫。

所有修行功課都是揹在身上的,不管到哪裡都逃不掉。這段時間察覺的溫暖,足以稍稍融化了我剛強的心。

1 則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