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2

hi 師姐

我應當算是個反應有點慢,但當想起來又常擱在心裡跟自己過不去的人。在吃飯說話的當下,我壓根沒有想那麼多,頂多只隱約的知道該怎麼反應。好在我心裡沒有東西,不放著怨氣回應,當時的回答都算不賴,但事後那些話中的含義卻一直扎著我。

總是在吃飯的一開頭,我照例要被叫聲師姐,下句一定是「你不是吃素嗎?」那話中的含義是:你學什麼佛啊,皈什麼依啊,這些大魚大肉你捨得掉嗎? 還不是照吃,我看你還是捨不得吧,趕快放棄學佛那一套吧,要學佛等60歲退休再說啊。(這個是真的絃外之音。)

我當時說:誰吃素啊? 這些都是素的,你們別吃啊。

要不就是被點名說:這次風災你真該去當義工。意思是:學佛不是要慈悲嗎? 看你也不是跟我們一樣沒去當義工,不要一副清高的樣子,要做善事就去當義工啊。(這句話是我自己打的妄念,因為我真的覺得這句話沒頭沒腦的,我去當義工誰來忙上班啊? 我猜想對方講話也沒細想太多。)

我回說:我看電視上救災沒組織,我不是不去,是怕不是累死是被氣死。

這些個對話,當時沒什麼,事後我總是放在心裡輪播,我也不清楚為何長官一直這樣刺我。我知道他覺著那樣俏皮,因為我實在也沒別的東西可以讓人說話,要開玩笑,也就只有學佛這個切入點,若嘲笑我的感情或婚姻,或是攻擊我的外貌,又顯得不夠厚道。

修行對大家來說,某種程度上似乎還真是個調侃的話題。一方面我感覺難過,修行是件極好的事情,可以讓我少帶給這個地球污染。另一方面我也更堅定,這是我該當承受的考驗,我一向都是個牆頭草沒有主見的人,但在這件事情上,我是可以為自己做主的。在所有的小事情上,考驗著我,讓我思考,抱怨時、憤怒時都是極佳的思考時刻。

尤其我想起我父親常會開玩笑說:阿彌陀佛,我女兒要幫我洗清罪孽。但因為我,他開始與阿彌陀佛建立起友好的外交關係,雖然他本意是調侃,但這件事情註記在他的心上。或許,我的長官也因此註記在心上,他是那麼的恐懼放下眼前的美食與優渥的生活,我的存在就像是他生活的反差。那些說給我聽的話,充分反應著他的想法。這麼想起來,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壞事的了,就被調侃一下自己忍一忍就好,有時候想起來還挺可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