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一時之選

**其一**

在急速下坡前進的狀態下,帽子突然的要飛走,你下意識的伸手想抓住帽子,沒想到一個不穩,就翻車摔傷了。

人生又何嘗不是。

你想要抓住一個看起來並不重要的東西,於是失去了更重要的。但重要的並不是你受傷的身體,而是你該要前進的方向。

況且事後,竟然有人把你原本掉了的帽子給送回,就像是一場玩笑。

**其二**

懷著一身痛楚,作著拜佛的早晚課,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用充滿恍神抱怨的心情拜下,全部的力氣都花在注意著這一身疲憊與疼痛。

然後我注意到,我腿上的疤。那是國小五年級掉到水溝裡的疤。「那時候的我在想些什麼呢?」依稀記得又不記得。「那時候的我的心情,是絕對無法再複製,是一時之選。」我也不知道自己幹麻用了這個有點不對題的成語,但我就是想說「一時之選」四個字。

突然我清楚的知道,這時候拜佛的痛楚,應該是一輩子只會有一次。我應該好好的享受這個時刻,因為他不會再來一次。身體開始變得輕鬆,我清楚的跟著我的疼痛拜佛,我清楚的知道這些皮膚在我每次不經意的動作中,其實都是相牽扯的。莫名奇妙的我珍惜起這樣的疼痛、這樣的拜佛。也清楚知道,沒有可能會再有一次缺了大門牙又縫著下巴的口試,於是我突然珍惜起這樣的口試與這樣的失誤。

隔天,我的傷口全都結了層薄薄的痂,前一晚那痛楚拜佛的體會,就僅僅這麼一次。心裡雖有些失望(對好與壞的執著),卻也更加體會到「只有一次」的感受。

**其三**

很久之前,J問我:如果當你正在吃飯,發現自己吃的是滿桌狗屎,你會怎麼辦?

我說:我會繼續吃,因為餓了。

請不要覺得好笑,這類型的對話,常會暴露出我修行的粗劣程度。有個朋友的答案是:我會換一碗,感覺比我好些。

口試回家我似乎是太累了,腦中有些東西停不下來,所有的對白、身體的疲倦、臉部頭部的疼痛,讓我困擾。這時候好朋友打電話來,說了兩句話,我們開始大笑。然後我開始哭。

我哭是因為我知道,我真的不必繼續吃,我如果知道了,可以放下碗筷,不需要繼續吃。我哭我之前的不了解、哭我此刻的了解。

那些讓我困擾的、讓我大笑的,都是助我成長的力量。

3 則留言:

  1. 推!推!推!寫得好好喔
    有在修~STAR

    回覆刪除
  2. 既然滿桌都是狗屎了..換一碗也沒多大意義吧...

    我應該回答放下碗筷,轉身離開(也許加碼翻桌戲碼...XD)

    拒吃狗屎 人人有責

    回覆刪除
  3. 人的一生中似乎都有很慘烈的意外,在我長了這麼大,每回的摔傷都令我印象深刻,但是久了會忘了那恐懼但記得那當時的慘痛狀況,我想也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曾經歷,但有時會讓你在這些事情發生的同時發現了更多你平常不知的自己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