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迷人還在皇宮裡

嚴格說起來,這是一篇很不好意思寫的文章,實在是太暴露。(並非肉體)

中午跟同事吃飯,我難得又開始胡言亂語,我說我最近太不用功(不是只有幾天,應該是一直),我到底要幹麻呢?同事不解的問我,不然你是想幹麻?我說,如果這是一場夢,我很想醒來。但我也很清楚,我只是嘴巴講講。然後話題又繞走了,同事並沒有興趣,覺得我對自己太嚴格。我實在是悶得很,受不了,這大概是我腦子裡真正想講的話題。

那天上課,有人問:為什麼佛陀要離開皇宮?為何要選擇出家?

我腦子裡繞了很久,每一次的答案都是:我想呆在皇宮裡,我才不要出家。每次都是這個答案,每次都是。

我這個人只有心裡很苦的時候,才會想要修行,其他時候就是看到別人都在進步時,才驚覺只有自己還在原地,而我那好強的心才想要努力。這真的很要不得,就算真的事實擺在眼前,我還是不會往那條路走,除非有可以打到我習氣的棍子,才會開始走。

但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一個人,我應該要想清楚,我到底要幹麻?我數次想要問問題,但我知道所有的問題都只能回過頭來問我自己,你到底要幹麻?你想怎樣?所以我問不出口。是怕問了就得要面對這個問題,還是覺得問了不三不四的,我想是都有。

我沒有什麼動力,但如果只有大量的苦降臨才能引你修行,我覺得這是非常愚昧的事情。面對所有的好的善的,我除了感謝,也覺得羞愧。或許,我對苦的認知真的不夠深,也反省的不夠徹底,修行不是去學美術設計,三兩年就出師賺錢,這是生生世世的事情。但或許也別看這麼遠,我能夠好好的走完這一年嗎?我能每天堅持早晚課嗎?我真的覺得我解決掉了自己的問題了?難道現在這樣瞎很大不是最大的問題嗎?

但又回來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修行到底是什麼?修行的目的是什麼?

我在驚恐什麼?放不下什麼?不管佛陀是留在皇宮還是出家,那都只是表象,他的心在想些什麼?他有一個很想要得到的答案,很深切的,足以拋下一切,去了解它。我夠深切嗎?我真的想知道答案嗎?佛陀的當下跟我的當下一定不同,即使我常常口說當下,其實我要的祇是當下拿在手中緊握的那些種種所有。佛陀的當下,跟我的一定不同。

為什麼我這麼偷懶這麼不想知道呢?有人說:不知道還是能活啊。還有人問我:所以你不想輪迴當人嗎?我的嘴即使機巧的回應,可我知道我的心仍是懵懵懂懂。但我選擇相信,我希望知道夢醒來的模樣,但我又千方百計的阻止自己醒來。

不過,不管有沒有答案,我仍能繼續做我能做的。有時我思索「正念」的意義,每當我硬要自己往絕對值去走時,我就會想「正念」到底是什麼?「正念」應該是了解苦,「正念」應該是了知無常,「正念」不該只是會傷害別人的絕對值,「正念」應該是當下。

真正的佛法教義,從來沒有說不可以經商、不可以工作、不可以講笑話、不可以.....,但我的恐懼總是拉回去那些我不捨得放棄的東西,一看到就怕得不敢往下走,就怕的拿一堆的藉口擋在前面,反正佛法也沒說什麼不行,所以我這樣也是可以的的苟且心態過著。

你怎麼知道看見了,就一定會失去?

我是個愚昧的迷人,還住在自以為是的皇宮裡。

1 則留言:

  1. 好樣的。
    這段曝露實在道盡了門檻邊躊躇的人內心的話語,不好意思的不只您,還有......偶。
    有時候也覺得自已會把出皇宮當作出門,每次只能去皇宮外走一走流浪個幾天感覺很飽滿,然後又黯然的溜回皇宮。邊走還邊給自己找一堆理由藉口......
    何時能慢慢的看見,其實門裡門外的生活沒有想像中那樣嚴重的區隔呢?把以為捨不下的菩提放下時,才知道那是煩惱。於是皇宮再也不是皇宮了,皇宮外頭也不是此時想像的那樣,其實可能走出門外,才是一個真的令身心無虞的皇宮。
    迷人跟迷人的對話,還真是......呵呵
    總之,一起努力唷!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