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我沒收驚

在出事後的這個禮拜內,除了大家的關心與祝福,我不知道被建議多少次「你該去收驚」,而我卻不知道該如何完整的回答「不收驚」這件事情。仔細思考過後,我覺得有必要特地的說明一下。到底是我「不需要」收驚?是我「不能」收驚?還是我「不願意」收驚?我想都無法用這樣簡單的回答來做回應。

恐懼一直都是個討厭的東西,我們害怕恐懼。通常人都是在面對未知,或是害怕受到傷害,就會產生恐懼。例如:在一間黑漆漆的房子裡,你以為那是一條蛇,於是你恐懼,但當把燈打開後,你知曉那是條繩子,於是你的恐懼就消失了。

「收驚」在維基百科上的解釋是一種將受到突發驚嚇或創傷,把魂魄收回的活動,原本是屬於道教的行為,但在台灣儒釋道合一的宗教環境下,漸漸的在大家認知上不再有所分別。對於佛教來說,收驚這件事情可以作,作了也不會受到逞罰,佛教其實是個沒有什麼忌諱的宗教。

我不認為自己需要去收驚,是一種個人的決定,從摔下車的那一刻,我沒有哭,因為我非常專心的在做一件事情:「觀察自己的心」。我發現自己很在意自己斷掉的牙齒、下禮拜的口試、露出來的肚皮、還有造成別人的困擾。(那時還不知道下巴得縫)

我們每個人都是個勇士,我們的內心都有一把劍,經過淬鍊這把劍會越顯得鋒利,但它的鋒利並不會傷人,而是讓你勇敢。而打造心劍的最佳考驗就是困頓、失意、傷心、痛苦與恐懼。我們並不祈求遭遇到這些事情來讓自己成長,但人生中總不免會時刻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

我選擇迎向自己對外表受傷的恐懼,面對自己遭遇意外的事實,不怪任何天地人,只是面對自己所遭遇的當下。當我看清楚恐懼的來由,當我在暗室中開了一盞燈,那條蛇的原形就畢露,於是恐懼就會漸漸縮小。至於那個飛走的魂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他累了應該自己就會回家吧。

所以,我沒去收驚,也沒有安太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