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兩件事

早上做早課,結果被電話打斷,真難得,這幾乎是很少發生的現象。原來同事改壞東西了,公司網站弄不好,打電話來求救。他弄了一整晚,應該是忍到現在才打給我。講了約20分鐘,應該不是太糟糕的狀況,但也不好講怎麼解決,我也不太有把握,畢竟還是要自己嘗試動手排除才好。但我不想現在開機,因為狀況不是到太糟的狀況,可以work,只是有bug,而且我還沒做早課。我跟他說等我做完早課會開機,之後會打電話給他。他認真的說聲:對不起吶,我認真回他:沒關係啦。

重回我的蒲團,我告訴自己不可以生氣,因為這樣一搞我原本安定的心開始浮動。我想著他為何要自己貿然的作上傳的動作,因為他最近被老闆盯,因為他沒有自信,在這個作錯事情的過程當中,他比我痛苦。還有之前曾經受過的照顧,他對我做過的一些好事。

然後發現自己的心會不斷的試圖冒起責備的念頭,我也就接著去思考整個事情的全貌。其實昨天我就發現他處理這件事情有些問題,但我不知道為何會這樣,所以我沒講清楚,只告訴他我會弄,請他弄好跟我說。甚至現實的,我清楚的知道,若大家都非常優秀,我應該就沒飯吃了。這樣,責備就漸漸消失。

然後我思考起最可能的解決方法,以及最糟的情況。並且告訴自己,如果真的不得已必須去公司一趟,都不可以對那個人亂發脾氣。

運氣很好,開機後,我三分鐘就解決了這個問題。我很高興,我沒有發脾氣,沒有講出責備的話,沒有損人的念頭。雖然我也曾思考,是不是把對方的需求排在前面,先替他解決問題,讓他安心,然後再回頭作早課? 但我想這樣就夠了,目前的我,只能做到這樣,而且思考下去,我也不確知是否需要做到這樣? 我當時也害怕被連坐法責備,但又刻意的不想被害怕責備的心所牽制,所以還是堅持做完早課。


***********


總是會抱怨,我的修行在哪裡? 怎麼了? 我真的有進步嗎?

細細思考。

發現我仍把修行當作一種附加價值,就跟學歷顯得我聰明、工作顯得我有地位、談戀愛顯得我不孤單、穿名牌顯得我有品味一樣,修行使得我特別。

因為我不美、因為沒有依靠、因為還不夠了解自己,所以我要修行來讓我顯得有自信、不凡、特殊。雖然,我確實有些小智慧了,確實平靜,確實有所改變。但究竟上來說,修行與我之間的關係位置,仍沒有改變太多。 (這並非當初的修行原意,但細細思考自己有這樣蒐集頭銜的習慣,當初修行是因為覺得非常不快樂想找答案。)

發現這點的我,很傷心。對於自己還是這樣的想法,很失望。

確實,我總是照著使用手冊去修行,一年了,也是該熟悉一些修行的事物。但我有用心嗎?

看著我書櫃裡的書,幾乎都是別人推薦才買的,我有自己判斷過後下手的嗎? 幾乎沒有,因為我瞧不起名不見經傳的小人小道,只有高僧大德才渡得了我。看別人推薦的書,作作心得報告,就跟上課交報告一樣,還會打分數,有人鼓鼓掌。這樣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有進步?!

我質疑別人,卻開始極少質疑自己。

是不是該更精進些。

這個尋求速成與好成績進度的習慣,不只在我修行上。讀書、工作,再再都有這個習慣的影子。

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修行只是彰顯我特別、解脫的工具嗎? 只有自己能細細體察。

我今天踏進書店,除了買朋友推薦的〈禪無所求〉,還買了〈動靜皆自在〉因為好淺顯的寫工作生活上的情緒與態度,買了〈修行在紅塵〉因為意外發現聖嚴師父有解釋維摩經六講,買了阿姜查的〈無常〉因為我知道自己對於無常還是很困惑,〈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也買了,據說很好看之後可以當作讀書會的書籍。

買書並不能解決問題,可是能夠提起動力,並且用心思考的感覺,是好的。

5 則留言:

  1. 最根本的,還是直接從典籍入手
    最不容易偏離
    何況時間有限

    老師的建議,而我十分認同

    讀得多並不是修行的指標
    想想六祖慧能

    我一直覺得妳有嚴重的資訊焦慮

    莊子養生主的前提: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這是古人兩千年前就有的體悟

    當然我這話也可能是隔岸觀火
    畢竟我不在船上

    而且,我實在就是一個不精進的人吶!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有個亦師亦友的朋友,常教導我讀書。他若聽到有人覺得我有資訊焦慮症,應該會想笑,因為我壓根就是非常的懶!!!明明是搞網路的,結果跟工作相關的資訊簡直落後一大截。

    不過若我的文字讓人有這種感覺,應該是因為我對生活有很深的焦慮吧。我不甘於就這樣子活著,希望能夠藉由接觸的人事物,來讓自己有所得。

    我真是個不優雅恬適的修行人啊(笑)請不要被我造成錯誤印象,我還在路上掙扎爬行呢~

    典籍確實是最直接的,但因為每人悟性不同,所以多讀一些通俗白話的翻譯作品,其實可以讓自己更快的找到重點。尤其時代背景的轉換,有些經典的解釋如何切入到現今的生活當中應用,就更顯得重要。這點,聖嚴師父就寫的很棒。

    讀得多當然不是指標,這邊想講的是我發現自己不夠用心,連自己自發性的去尋求自己的問題都不夠有熱情。發現之後再去買書,就有種奮發的感覺,寫出來也順便有推荐的意味。

    我不敢說我真的知道"時間有限"這四個字的意涵,生活當中仍有一大部分時間都在浪費啊~

    不過最主要的是,有時思緒太多,文章似乎無法表達清楚,這點還蠻焦慮的~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看到你這篇, 有蠻多感想的.
    感覺你有焦慮和不安定感.

    我個人是不懂佛法.但我很喜歡一心向善的人.
    修行這兩個字對我而言, 應該是"簡單", 是身體力行, 從日常生活做起, everything goes back to the basis 而得到領悟.


    LittleLu

    回覆刪除
  4. 我不知為何的焦慮
    一時簡單不起來
    可是我很贊同你講的
    謝謝這位美國callin的朋友
    感恩

    回覆刪除
  5. 我不知為何的焦慮
    一時簡單不起來
    可是我很贊同你講的
    謝謝這位美國callin的朋友
    感恩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