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2

頓 漸

有朋友篤定的跟我說:只要是漸悟的就不是禪宗,頓悟才是。

我嘴巴笨,講不出道理,只想引用六祖壇經上的一段話。是六祖慧能說的。

定慧品第四

.....師示眾云:「善知識,本來正教,無有頓漸,人性自有利鈍;迷人漸修,悟人頓契。自識本心,自見本性,即無差別,所以立頓漸之假名。....」





假設我們說:讀博士才是聰明的人,但博士並非一出生就能讀,一定是要經過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不斷的學習,總有一天可以考上博士。但考上也不確定可以畢業,還要不斷的經過許多年的努力才能畢業。

所以是哪一個關鍵的時刻,決定他是聰明的呢? 那個考上的時刻,是需要經過多年的累積,才可以達到。若他出生是聰明的,但他不努力或是壓根不想讀,他仍然讀不了博士。

可是更弔詭的是,如果我們特別去區分,考一次就上的才是真正的聰明的博士,考兩次以上的都不算。其實意義就不大了。

悟是要靠漸(逐步的修行)才可能達到的,如果我出生的時候資質只有小學程度的話,只好慢慢去學習做人道理,慢慢累積智慧。若一出生智慧就有碩士班的程度,就像六祖一般,不識字一聽到經文就全悟了,這應該是非常難得的狀況了。

但我很蠢,去爭辯禪宗是頓還是漸沒有意義。禪宗也是假名,沒有意義。不管頓漸,反正去做就對了。只要走在自己相信的路上,無論信仰是什麼,誰都到得了想去的地方。

5 則留言:

  1. 我這篤定也是拾人牙慧
    所以你提出自己書上的見聞
    我也就未再多言
    畢竟這學問和理解不是自己的
    真要解釋只怕會犯了不知而說的大罪
    但提出我從老師處得到的理解
    給你參考
    其實從六祖慧能和禪師神秀所作兩偈裡已經講得很清楚
    對禪宗而言:心本清淨,
    『若是從「聞見思聞見的覺知去領悟「本源清淨的心」,乃為「心上加心」疊床架屋,更不可能「明心見性」,達於妙境。』——辛意雲老師語

    你自己引用的文中也說:「人性自有利鈍;迷人漸修,悟人頓契。」
    六祖雖說:「本來正教,無有頓漸」,又說:頓漸不過假名

    其實上面的話並不衝突,只是禪宗的法門以妙悟為主,而世上迷人多,悟人少
    所以辛老師在課堂上建議大家,若有心學佛,還是選擇漸悟的修行方式,較為恰當

    若是在這邊堅持漸或頓的字面意義,當然會陷入知識障中
    不管選擇哪一種法門,能自見本性就是正道
    但若是誤將妙悟的法門以漸修的方式來理解,是否會越走越遠

    最後一句是基於對朋友的關心
    並不是要爭一個是非黑白
    以我這樣淺薄的認知
    是沒有能力來辯法的

    回覆刪除
  2. 星子星子~我有個疑問耶~(舉手)

    "所以辛老師在課堂上建議大家,若有心學佛,還是選擇漸悟的修行方式,較為恰當"

    所以老師覺得禪是頓悟的? 不建議大家學禪?比較提倡淨土宗或是密宗嗎?

    為何我看起來上面那段話,有點像是老師只是希望大家用平常心學禪啊?

    回覆刪除
  3. 嗯嗯~有趣
    其實不管用什麼法門
    都可以見性

    既然你也覺得漸或頓也只是字面假說
    看來問題只是在於
    你覺得 禪=頓
    而你怕我是用漸的方法修禪
    怕走偏了
    感謝你的擔憂

    可迷人也是悟人
    迷人與悟人
    從來就不是兩個人
    那迷人悟了 就是悟人

    我不介意啊
    感覺很靈活腦袋
    況且 我也沒有能力辯法
    只有我感覺到的 真的理解的方可說
    書上講的永遠都是書上講的
    我不理解 就都不是我的

    而且我書讀很少耶:P

    回覆刪除
  4. 這我更不能代替老師來回答了!
    你知道我講的重點就好

    如果真有興趣,可以到老師的課堂上請教
    他三月會開莊子
    在敏隆講堂

    回覆刪除
  5.   有一個富翁,是愚蠢無知的人。一天,他到另一個富翁家去,看到這個富翁所住房又是三層樓,高大壯麗,華貴無比,心裡很是羨慕,他想︰『我的錢,並不比他少,為甚麼不造一座三層樓呢?』於是他回家以後,立刻去請來了一位建築工程師,問他說︰『你能造三層樓嗎?』建築工程師回答說︰『能造的。我已造過多處了。』富翁就說︰『那麼很好,你就立刻替我造。並要和我朋友所建築的那座樓房一模一樣的。』建築工程師領導著工人們動手先平地基,墊礎石,打牆腳,忙個不了。富翁等了幾天,看不見樓房的影子,就把這位工程師叫來問道︰『你現在是作甚麼啊?』工程師回答說︰『我給你造三層樓呀。』富翁又問道︰『怎麼造三層樓要在下面造,不在上面去造呢?』建築工程師說:『要一層一層造上去,不先造好了下面兩層,又怎能造第三層呢?』不料富翁立刻阻止他說︰『不,不,我不要下面的兩層,我只要第三層,你給我造最上面的一層就可以了!』建築工程師聽了大笑,一再說明,但富翁很固執。堅決要他只造第三層,弄得建築工程師沒有辦法,只得停止工作回去了。

    -------摘自百喻經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