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白澳政策

對於白澳政策的了解只僅限於高中歷史課本當中淺白的描述,是個排外的政策,主要針對當時移民工作的亞洲人。沒想到不只如此。

雖然在1970年代已逐漸廢除這個政策,但直到今天,澳洲總理才正式向當地的原住民道歉。

原來當時澳洲白人覺得原住民只是三等國民,將來一定會滅絕,為了要讓他們能融入社會,必須要集中教育管理,並且集中的大多是女性的原住民,要他們將來跟白人男性結合,慢慢的淡化原住民的血統,使其純正。雖然不似希特勒般的血腥殘忍,但也讓人感到驚愕。有時後常覺得這類的不人道的事情,應該是極遙遠的時空才會發生,都是歷史課本上書寫的故事,但現實卻是離我們很近很近。那些被集中的小女孩,其下場是不言可喻的。雖然不需要過份泛女性主義,可是常在這類歷史的過程當中,發現女性受了許多的壓力與迫害。

看到澳洲總理道歉的畫面,我也非常感動。雖然政策與社會的實質作法與看法,並不會一夕之間翻盤,可是能這麼有擔當的正視問題,傷痕才有可能被縫補的一天。

1. 這邊有白澳政策的wiki說明

2. 這是公視的新聞報導:議場內受邀出席的一百名失竊的一代的原住民,聽到這句遲來的道歉,有些感動的掉下淚來,這些人在他們年幼的時候,被政府單位以融入白人社會為由,強行被人從親生的父母身邊帶走,交給社會福利機構或寄養家庭。

3. 這篇blog介紹了一部電影很好,講述當時的情況:澳洲電影《RABBIT PROOF FENCE》直譯《防兔籬笆》,台譯《孩子要回家》、港譯《末路小狂花》

1 則留言:

  1. 白澳政策, 聽過這四個字, 就醬.
    自己在歷史方面蠻爛的.
    這種 令人咋舌 類似情形其實還是個進行式.

    前晚看了 Last King of Scotland. 該事件發生在我出生後. 在看的過程, 不醬的起雞皮疙瘩. It's very frightening. 而這類情形還是持續發生在非洲戰亂國家.

    May everyone in the world sleeps in peace tonight.

    LittleLu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