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宗教性聚餐

今天難得跟兩個朋友吃飯,見面的目的,是為了聊佛法的東西、或是修行上的問題。今天是第一次會面,我那人來瘋的個性又跑了出來,也沒有不好,只是很久沒有出現侃侃而談的自己了,看來能夠整晚聊佛法,讓我挺興奮。

一個是禪宗,一個是日蓮正宗。其實都是佛法,照理講沒有理由因為分門別類而失本意。就連同樣都是禪宗,修行的法門不同,交談的詞彙不同,不過修行遇到的問題是一樣的。

日蓮正宗的朋友,沒有聊到很多,畢竟是第一次見面,我又完全不懂日蓮正宗,印象只在電視上面弘法的新聞,其實我的印象是偏狹的。用日文唱誦著法華經,有些時髦的感覺,是個我不甚理解的法門。不過感覺這個教派很適合她,感覺她也是個有氣質時髦的人。

在整個晚上的過程中,我察覺到自己那個排斥的心念。沒想到我對於其他教派的作法,這麼的排斥,明明八萬四千法門條條大路通羅馬,我卻對於所有的儀式感到厭惡。似乎與之前迷信的自己,有著極大的反差。或是說,我仍是迷信的,只是害怕被吸引過去,所以在情緒上有了很強的排斥。我想是有的,我還是會看命運好好玩,偷偷祈禱希望流年不錯,渴望有錢有閒有事業有歸宿。

而當朋友直指佛陀說法只有一個重點就是:「本末究竟」時,我全然的疑惑了。到底這四個字有什麼涵義? 我的禪宗當中從來沒見過這四個字,如果是「自性空」我還可以理解與接受。但「本末究竟」是什麼? 我全然的排斥顯現,無法隱藏。

分別、傲慢。

我覺得乾乾淨淨的禪宗最好。

我覺得沒悟到的書包不要亂拋。

原來,我的排他性這麼重、傲慢心這麼重。若連同樣都是佛教都這樣了,那其他宗教的怎麼辦? 怪不得會有宗教戰爭。

很高興能察覺這部份的自己,也很期待以後能夠一起用白話文來做讀書會的討論,如果日蓮正宗的朋友能包容我失常的質疑的話:p 跨越了宗教的名相,應該會比較少摩擦,更多些交流。若我一直呆在自己的安全角落修行,似乎也不太好,感覺包容性會越來越差,個性越來越傲慢。

這是我第一次與新夥伴的宗教性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