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改變眼光

最近不太順,就又開始砥礪自己的老習慣,總覺得一定要拼勁十足的做到一百二十分才對得起這輩子。但每次這樣做,就像是吸毒一樣,效果過去後全身就難受不已,總得不停的「加油、加油...」。

後來看到幾段話,才有點豁然開朗。

「短處最常見的定義是,會讓自己覺得力有未逮的活動。這種活動不管自己有多麼熟練或不熟練,都會一直對自己造成負面的情緒反應。」

--馬克斯‧巴金漢

「不要把心力放在改進缺點上。了解自己的優點,投身需要這些優點的領域。能夠引領你走向成功的,就是自己的優點。」

--彼得‧杜拉克 管理大師

這些話並非沒有語病,但它凸顯了一般人常犯的毛病:我們總是習慣看自己的缺點,看不見自己可貴的優點。我總是花了一遍又一遍找自己的缺點,卻沒有仔細的看待自己的長處。當然在修行的時候勢必會三省吾身,可是這樣的反省不是為了讓自己自責或喪失自信,若走到這一步表示你的自省產生了問題。這也不是說缺點都視而不見,我想這當中有種微妙是:當你挖掘出自己的優點並且積極的欣賞它的時候,你的缺點便適度的被修正了。

突然有一點了解,那個自我過分要求完美的自己,卻總是做不到然後又討厭自己,是太變態了一點。相對於有些朋友,沒有這麼多的掙扎抱怨,總是悠遊於學習且進展的很棒,他們的心中一定是有某種看待自己的特殊眼光吧。

4 則留言:

  1. >>當然在修行的時候勢必會三省吾身,可是這樣的反省不是為了讓自己自責或喪失自信,若走到這一步表示你的自省產生了問題。
    ↑我有時候的確會不小心跑到這一邊。拿捏真的要多練習咧!
     這時候,退「一步」就好,不用整個退到另一邊。這是中道原則吧~

    記得善士分享過,他說我們千萬不要要求自己的修行不是0就是100,要給自己中間的過程去嘗試,那才有機會更進步。他還曾經說到一個的比喻,說背離中道就是偏兩邊,那就像是懸崖的兩邊,你站在哪一邊的懸崖都是偏了,再一步就會掉下去。這時候只要退後一步,那就是中道,不是要站在兩個懸崖中間的距離(那是刻版的中庸),也不是要你一直退到另一邊的懸崖(因為那樣還是會掉下去)。

    就像妳分享的~當陷落於自己的缺失時,只要多一分欣賞自己的優點,那缺點便適度的被修正了。

    妳這一份分享就說明了中道的柔軟彈性呀!
    好棒!^^

    回覆刪除

  2. 我有這麼厲害嗎?
    嘿~被你一講真是輕飄飄
    我想我其實沒想這麼深刻吧?!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知道更多

    回覆刪除
  3. 初見面好,店老闆 ^^
    您真的很厲害,不要懷疑呀!先前即曾由木棉那見視過您的"枴去吃一碗麵"的實力哩。

    今日因著小花推薦這文,發現了您精進的中道分享,真棒,頓時也覺得自己真是幸福,陷落時都有著善知識即時拉把,金甘溫~實不相瞞,我亦因此而自己的BLOGGER分享也陸續砍了高達4,5次之多,最後仍告夭折 ^^"

    http://hk.youtube.com/watch?v=mu9FPb-TZuk
    這↑短片是善知識傳來的,也同您分享,它令自己再度反饋到修行是累刧累世的,這道理都懂,然而當自己真要面對時卻又有欲振乏力感,(這是就我而言)不甘心又如何?也唯有包容自己的不足及無力感後才能再轉化為自己前進及振翅再飛翔的力量不是嗎?看多了自己的不足,偶爾也要回首看看我的優點,如此才不會讓自己過度陷落了。

    我個人特別喜歡同學們出場後給Nick擁抱的畫面,令我深深感動而落淚.......
    我想那也是善友間情誼的傳送及慈心的交流吧!!
    菩提道上的善友們,願彼此提擕互為增上

    祝福您 ^________^~

    回覆刪除
  4. 您言重了
    我可是常被喝斥的小鬼頭
    啥東西都懂不多

    但你分享的影片我可是非常喜歡
    謝謝你~
    感覺勇氣又升起了!!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