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一種習慣

照舊忙碌於自己的論文、功課,還有工作與玩樂,生活的內容似乎總是這樣。

但我心中總有個深深的疑惑感。

我有幾個特別的慣性:喜歡讓人摸頭讚美尋求存在感、習慣用欲望來成為驅使自己努力的方向。其實早就發現了,只是最近這幾天,更深刻的感覺到。

渴望摸頭的狀況常常會不經意的就發生了,例如:在與人對話時你會希望從眼神或談話內容中得到肯定;會希望得到長者或是長官的愛戴;習慣性的道歉。但痛苦就在於,當你渴望的摸頭情況沒有出現時,你會開始想:我是哪裡做錯了? 我還不夠好嗎? 然後壓力就開始爬到身上,妄想也不斷的出現。有時會在痛苦時,開始對某個人感到氣憤,而做出一些情緒性的結論:這家公司太爛了,我一定要離開! 這個人真不該與他為伍,我要跟他少來往。我不讀書了! 我根本就不愛讀書!

於是被情緒遮蔽,想出來的結論總是沒有什麼建設性。有時會以為真的必須要選擇工不工作、讀不讀書、出不出門、做不做決定,來解決目前的痛苦。但想到這邊通常又會引發出另一個感覺,那就是欲望所形成的目標。(雖然這邊寫的都是貪,所帶來的感受,摸頭與慾望驅使都是,但為了寫文,暫且將其分開,其實這些都是貪的呈現模式。)

我們很怕失去慾望。別說太深入的,只要沒有食慾、沒有睡意,(現代女性還很怕沒有便意),就會方寸大亂。我們習慣利用欲望來建構我們的生活內容,例如:我喜歡藝術,所以我就會有想看展覽的欲望,追逐美的欲望;我喜歡旅行,每年出國的願望就成為我工作的理由;我喜歡吃美食,每天下班的最大元氣就是跟著美食趴趴走。這些都建構了我們生活的目標與內容。

最近我時時想著,若我真的拋下這些工作與學業,我到底要幹麻? 結果我發現我太依賴慾望生活。

不但有著出生下來就有的習慣喜好,還繼續培養新的。尤其這社會強調「多元化」,總是被教育著要更多更多更多。不自覺的我們再也無法「簡單過生活」,就連less is more的簡單哲學,也被時尚與品牌所包裝,讓他的價錢一點都不簡單,為了要慢活,反而得要先拼死賺錢才能慢活。我的生活圈狹小,以為能夠發揮自我的舞台只有職場與學校,而愛情彷彿就像是活著的證據。

但寫到這邊,我可以想像,一定會造成誤解與困擾。因為大家一定會有個跟我一樣的疑惑:難道都不要嗎? 我要生活啊! 為了要生活當然需要做些付出與努力啊! 難不成要變成石頭嗎?!

但這其實是個很有趣的東西,我到現在仍在慢慢的感覺。我想要探究一個東西就是:如果沒有這麼強大的欲望指引,我是不是真的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難道我會完全的打不起勁,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我一直以來都仰賴貪念來做決定,所以我無法改變業力所帶來的命運,所以沒有貪之後,誰來作主? 還是根本不需要做決定? 那時候的我,是全然的自由? 還是只是一灘死水?

我知道我的恐懼,是因為我不捨得放下這一切,因為我所能認知的放下,就是掌心向下然後手中的硬幣掉落。但是否有我所不知道的,例如掌心是向上的,甚至掌心是向下,但硬幣仍然在手中。

似乎從來就不曾真正的「獨立」甚至「獨自」走在路上,總有整個社會與人群的影子跟隨著。

要處理的從來都不是看得到的,而是那些感受到的。不是思考得來,而是觀照而來。我到底用我的腦袋跟眼睛在糾結什麼呢?

上個禮拜,我整個茫然的工作著,找不到動力。但這樣子的懶散抱怨與茫然,其實也是一種貪不是嗎? 我希望順利、希望事情簡單、希望有新刺激、希望受到鼓勵... 所以這樣的茫然其實也不是所謂的放下,放下絕對不是放棄。會有這樣的情緒,只是我想放棄了。

那天我在學校查找論文,覺得某個研究方向真的很有趣,頗有寫作的價值,越找越有興趣。這時候的我沒想別的,所以很專心很開心。但後來還是恐懼了,因為我覺得很難寫,很怕自己寫不好,怕時間不夠,怕東怕西,還想說工作狀況不好,應該要多花時間搞技術才對,整個腦子就又一團亂了。

擾亂自己的是什麼? 重要的是構成的生活的內容,還是我的心?

5 則留言:

  1. 還滿想把你這篇文章轉給我某些同學看,因為她們覺得為了滿足慾望而去努力本來就是合情合理的行為,而享受努力過後的慾望更是人生的意義所在。我並不是說欲望是惡事,但根本無法溝通,說什麼都聽不懂,還被認為是我自尋煩惱(啊明明我比她們都快樂很多)……ㄟ……其實寫到這裡,她們就算看了也會覺得妳自找煩惱吧,搞不好她們會認為妳比我還嚴重……唉… suyu

    回覆刪除
  2. 有人問一行禪師在靜坐時,心理在想些什麼,一行禪師回答:「什麼事都沒想。」他只是專注於眼前發生的事,而讓銳利的邏輯之劍入鞘歇息,這就是禪修的精髓所在。
    禪修者並非思考者,禪修並不是分析或思考複雜的問題,禪修者也不是征服者,禪修不是要跟內心的問題奮戰,而是意味著清清楚楚地觀察。(節錄自《觀照的奇蹟》簡介)
    我最欣賞這兩句:「讓銳利的邏輯之劍入鞘歇息」、「禪修不是要跟內心的問題奮戰,而是意味著清清楚楚地觀察」
    也許你只需觀察,而不必非找出答案不可~與你分享。

    回覆刪除
  3. 你好

    在 Blogger 寫了你喜歡畫畫.

    我也喜歡畫畫, 請你到我博客來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中國朋友,

    到了我的博客, 謝謝你.

    一天希望到台灣出來做一個畫展﹐所以我給中國博客介紹一下。可是得等一等, 差不多兩年還是三年.

    回覆刪除
  5. 這樣似乎有點政治化...不過...我是台灣人...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