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給朋友們

很抱歉我這麼不用功,其實我幫不了什麼。即使,我個人從打坐與禪修中得到不少好處,但其實我什麼能力也沒有。頂多就是可以推薦幾本書給大家,跟大家聊聊天,或是給一下法鼓山初階禪訓班的電話。尋求我幫助的朋友,很抱歉,我什麼都幫不了。

打坐沒有想像中神奇,並非打了就有什麼神功,若剛開始打坐,身體就有許多問題,就必須找法鼓山專業的比丘或比丘尼替你解答(上課時這些問題都能得到解答)。若您身體本身就有些特殊狀況,或許就不適合從打坐成為你的靜心的方法,可考慮誦經。一打坐心就亂,也是正常現象,倒不需要驚慌,無須妄想過多。像我打坐頭一年的還是有許多狀況,常常一打就瞌睡、或是會越打心越慌(因為想要靜下來,適得其反)、甚至編起故事來了。若想尋求問題的支援,一定要把自己的狀況講清楚,才可能從有經驗的修行者得到解答。

也不需要覺得自己一打坐就同等於修行者了,其實打坐跟修行也不是等號。不需要把自己套進去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故事劇情裡去,那只是自尋煩惱。有時候你心亂就是亂了,跟打不打坐也沒太大關係,打坐不會讓你更亂,頂多讓你發覺你心亂。若越打越亂,或許就有問題。(通常是有期盼)

想了解的人請看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69816
但還是比較建議上過課再坐
2778-5007
法鼓山安和分院
安和路一段29號10樓
請打電話去問上課時間,一個月四堂課一千元

至於該怎麼面對自己,一直是個好問題。因為我自己也在想該怎麼了解自己、面對自己? 我目前只能夠利用打坐整理過後的心,察覺自己的情緒與念頭。(要看到念頭很難) 然後儘量去知道自己到底每一刻都用什麼樣的方式過生活。只能夠先用普查的方式了解自己,再慢慢的找出那個我還不確切知道方向的東西。但僅僅只是這樣,大部分的心情就已經很平順了。因為你很努力的清楚的在過每一刻。

若在了解自己的過程中煩躁、悲傷、痛苦、高低起伏,其實也是難免的,這個細微的部份,就要靠每個人自己的努力去體會了,我個人頂多寫寫blog發洩一下。但寫得出來的東西還好,還有很多東西是我寫不出來也體會不到的。所以最近這邊才停筆了這麼久,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腦袋有一股腦的疑問。

也可以參加法青的活動 這邊是師父的文章
http://blog.sina.com.tw/ddmyp/category.php?pbgid=27592&categoryid=56640
蠻有趣的 都是年輕人
很不錯

還有人每天都很痛苦,但又覺得自己應該要順著自己的慾望走,覺得自己會這麼失敗就是因為之前沒有順著自己的想法走,被大家阻止了。我只能說,有時候我們太依賴自己的"情緒"過生活,其實我們的溫度計早就壞了,卻還不自知的用著壞掉的溫度計與大家爭論著溫度的高低。打坐與誦經可以平靜你的心,讓壞掉的感覺慢慢的浮現,就像是少吃一點添加物,更能嚐出食物的原味,用意就在此。

另外工作時少一邊聽音樂一邊工作,有助於專心,慢慢的似乎也就不這麼依賴音樂讓自己隔絕雜訊了。

寫寫一些感想,如果有寫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指正,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