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禪一 : 了解自己與愛

今天跟朋友去參加禪一,不是法鼓山的,是一行禪師的徒弟,一位德國籍越南法師的開示。整個過程是屬於給年輕人的輕鬆聚會,與我習慣的沉默艱深的法鼓山有些不同。活動有些不夠深入,不過後來仔細想想還是有所收穫。

整個聚會是非常催淚的,主要是希望大家能經由一些心理學的分析了解自己,並且清楚表達出人索求愛與認同的強烈需要。而那樣子的不滿足與無法被滿足,就形成了苦。

在引導觀想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不再利用爺爺奶奶來替代父母親的位置,而是真實的面對著我的父母。也不遮掩他們的缺席,不去刻意的編造任何的故事。感動就哭,沒感覺也接受自己沒感覺,畢竟那段童年他們真的缺席了。這樣的感覺,我覺得蠻好的。

另外比較精彩的是小組分享,朋友分配到的是兩個老媽媽,我則是跟著兩個年輕父母。當你面對一個人的生命故事是整個人生充滿病痛且自己的孩子還為了討厭自己而自殺時,彷彿我所有的痛苦都可以被輕描淡寫。有的人一直到40幾歲還常常被母親毆打,有的生了病,卻不肯服藥,連病名都不想講。

要了解自己,實在太困難也太辛苦了。像這樣的人生經驗,該要如何去釋懷與面對? 真是個大功課。

而愛,是個多麼可愛又可怕的東西。我們總是不停的希望拿別人來填補,希望別人同時間扮演多種角色。不但要是保護者、追隨者、引導者、陪伴者、母親的影子、父親的影子、伴侶 ... 種種的期盼,然後又不斷的遮掩,欺騙著自己也欺騙著別人,認為自己並沒有這麼卑劣的想拿別人來慰藉自己。運氣好會得到,運氣不好就換下一個,但從沒有止盡的一天。

我總是這樣子的企求著,希望別人能扮演這樣的角色,也希望自己可以扮演好所有的角色。可是卻只是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竭,只有把手收回來的一天,才能看清楚那細微處。

拉拉雜雜的寫著,看來最近真的不適合寫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