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Hi 情緒化

實在很難不情緒化,尤其是工作的時候。明明該是充滿理性、方法論的東西,卻發現常是被層層的情緒所綑綁,十分的弔詭有趣,我想是因為工作當中會遇到太多太多形形色色的人,而那些人會刺激你看到平常看不見的自己。

尤其所謂的工作壓力,根本上就不是表面上「工作過多」所造成的,若真的只是工作過多,那僅只會造成工作疲勞罷了。仔細的分析起來,形成工作壓力常是「對老闆評價的過分重視」、「自我期許」、「與預期有出入」、「逃避心理」...等等的原因所造成的。至少,我總是這樣。

其實我非常害怕被職場淘汰,怕沒工作、沒錢、沒舞台。所以賺來的錢都花在上課讀書,身上幾乎沒有什麼現金。而且是名非常好操控的員工,只要稍微找個厲害一點的角色刺激我一下,馬上沒命的向前衝。但我真的蠻累的,這樣無止盡的競爭,讓我感到疲倦。我就思考著,到底疲倦的根源是什麼? 難道不能積極卻又不競爭嗎?

當我受到嚴格的挑戰,而且擺明沒有勝算時,朋友用毛澤東的打仗戰術開導我,他講得精采,什麼敵進我退、敵退我追之類云云,真的很棒! 說穿了,就是要跟人好好合作,不要太小心眼,時機到了自然有竄出的時候。佛法也是說要去掉自己的私心,要為他人著想,這才是修行人。我戰術記不牢,但跟佛法有關聯我就記住了,其實蠻受用的。

不自私,不在乎評價,就會輕鬆。
不自私,不過分期許自己,就不會太累。
不自私,不預設立場,就不容易發脾氣。
不自私,不逃避,就不會把工作丟給別人發懶病。

很自然的,就會輕鬆、開朗而且工作認真。感覺上有一點那麼積極卻又不競爭的感覺。

以前情緒化真的是靠時間來治癒,三五天慢慢變好。或是離開目前的情境,看不見討厭的人、避掉這個挑戰,就會不藥而癒。但哪有這麼多工作讓我換啊~我也不想把光陰都花在等待上。現在情緒化,可以從根本上去察覺,就比較容易放掉,心情會好的比較快,比較不會鑽牛角尖。

但一定有人質疑,在這裡面運氣還是很重要,誰能保證我不自私別人不會不自私呢? 但屢試不爽的是,只要我朝著這個方向去做,總是能化險為夷,而且得到的好處比壞處真的多太多了。剛開始還不太明顯,但半年下來,覺得受到同事朋友的照顧,比起我的付出有著明顯的入超。

沒想到不自私可以改善工作的情緒化內心戲,減少工作壓力,這點倒是我始料未及。

2 則留言:

  1. 寫得真是太好了!Brovo!切中我心!敲胸~
    如果我是不小心瀏覽到妳的文章,一定會加到我的最愛,我真的很愛巴結路人!
    最近覺得工作好像上天給的烒煉一樣,今天逃避了要加班的工作,明天找到個同事不親切的工作,真的是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也就是這樣,我們一點一滴更看清了自己。
    在工作上我真的是個很想討所有人歡心的人,把自己看得太重,當得到不如預想的就開始低落...這部分我會再多多思考...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你喜歡

    不過不管喜不喜歡
    我都很歡迎你來留言啊~

    確實有很多試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