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4

維他露PM

PM是個奇特的職業。

當你去上PMP時,第一堂課開宗明義,老師會告訴你,專案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當你誤以為上課是獲得神力去面對擋路的挫折時,其實,這只是一堂堂讓你面對現實的叮嚀。於是乎,PM的課程上,大家幾乎是惺惺相惜,因為PM根本就是小媳婦的命,只有在那個課程裡,大家才彷彿看到知音。曾經受到的虐待越多,等級就越高。

PM就像是個醫學不進步時懷胎10月的媽,除非把孩子生出來,不然你絕對不知道你肚子裡的東西是什麼。而且常常流產的不明不白。也因為這樣,當從早上九點準備要ON一個功能,但是到了晚上七點還沒有OK時,我就不再傷心。當網站已經要上線,但Marketing卻抵制自己策劃的功能時,我也不再覺得奇怪。

如果你真的以為我會這麼想,那你就錯了。

我開始努力回想我上輩子到底造了什麼孽,我確信這是有跡可循的,因為當年我考大學的時候,國文的作文題目不是別的,正是"變"!!我想這是個sign!!走這行難道是注定好的嗎?? 然後我開始思索,有沒有解套的方法? PM這麼衰尾的工作,難道是我的天職嗎!? 也許我可以成為一個學者!!!但除非我是研究傳播的,不然被電視綁架的時間總是比書本多,這樣下去應該不會有出息。或許可以當個神棍!!!可是排斗數要背好多東西喔~我實在記性不好,大概只能靠解血型賺錢,想著想著索性放棄。去擺地攤吧!!電視上說臉大適合叫賣!可是太陽好大喔~晚上又好悶~實在不適合嬌貴的我。可惜我也過了成為運動員的黃金時期,現在連去紐約的洋基球場賣熱狗都有問題。

不知不覺,我成為了PM。一個沒有正式頭銜,但卻被公認的PM。(不過一個不用計算cost的PM,根本沒資格稱自己為PM啦,嫩的很咧~)

若要我真的講PM,我覺得真的很像是有人買了維他露P,然後你跟他說"借我P一下",然後對方的回應只有"m......."。好吧,有點冷,可是不覺得很貼切嗎?PM就是那個只有借人P一下絕對沒有人想給你P一下的人。

失敗越多的PM越值得敬佩,因為,他們遭遇了種種不堪,卻還是硬生生的活了下來。

1 則留言:

  1. 我想pm需要更多的耐心去達成分目標及總目標...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