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3

反省與自責

我知道,我沒有多餘的時間,但我還是想談一下反省與自責。

其實,這兩樣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有點像是:我真的錯了,我應該下次要xx改善,ok,這是反省。我真的錯了,我真是太不應該,太糟糕了,我怎麼可以這樣...and so on.通常這樣迴圈下去就是自責。

其實,只是稍微的一線之隔,就有著正面與負面,積極與消極的天壤之別。

通常我大部分都選擇自責,但大家都好心的跟我說,其實我很懂得反思與自醒。可是如果每次發生事情後,觸動的都是自責,我真的深深認為除了憂鬱症,自虐跟自卑感,什麼東西都得不到。你以為自虐就可讓自己同情自己,這是自我的一種機制,因為這樣子,就可以稍微的逃避不用思考解決方法。

最近心理上過得不是很好,工作與功課的壓力,自我的要求,同事的懶惰與輕蔑的不禮貌態度(not everyone但你會受影響),讓我輕忽了一些對人的態度,心裡也非常慌張。我這個人的標準配備就是,一慌絕對沒好事。坐在電視機前面,重複著被電視節目綁架的生活,心裡惦念著是永遠沒念到進度的書,我沉靜下來,問自己"爲什麼你要這樣一直難受,並且責備自己做的不夠好?"

在那一刻間,有一絲的平靜。我清楚的知道...

我必須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畢竟我已經不是備受保護的開發人員了,認清一下不管對錯你都會受到責備,因為每個人都必須讓別人認領自己心中的慌張,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指責別人的不是。這樣子彷彿身上的罪都被洗清,比贖罪券還好用。我唯一的錯就在於,我拿嚴謹的開發態度去面對多變的管理環境,不該往心裡放的,因為人的心情是這麼的動態,你永遠都無法預知,跟你確信fff是白色這件事,全然的不同。而我也清楚,我永遠不可能用指摘別人來換得自我的平靜,我曾經作過,讓我覺得非常難受。所以,我只是不肯用我的惡劣態度對外,還有,尚未認清整個人際關係的變動性。放很低很低,就低吧,這是個過程,畢竟我已經不是呼風喚雨的設計人員了,我只是個樞紐,一個溝通管道,偶而有些心肌梗塞。

還有,得要徹底改掉對熟朋友與家人的態度,我真的一慌張,態度就很差。總是在自責,或許該徹底反省一下。真是對不起大家啊~ 最近聚會也常精神不濟...我真的累了...

果然,這個過程是必須孤獨的自我面對,清醒與否,只有自己能決定。

選擇反省。

還是自責?

全在一念之間。

ps.

今天討論事情程式瞧不起人的嘴臉真的讓我很生氣,他已經越過禮貌的界線了。那些粗魯的男性難道沒有想過自己是備受包容的嗎? 他們的態度是隨時可以被架到街上狠狠打一頓的嗎? 禮貌與幽默,我想也是很多人需要修為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