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行動藝術+牯嶺街小劇場=新潮實驗室



2006年8月17日於牯嶺街,我的第一場封閉場地的行動藝術觀賞,新潮實驗室。

整體上來講,這個活動的目的整個的達到。我感到有些煩悶有些黏膩有些不舒服有些緊張有些期待有些失望有些高興有些無助。




< R.T式假借行為藝術的名義其實想聞腳臭味的變態行為 >

一位男性,在充滿急促的呼吸聲中,伴隨著燈光的明暗,他,手持手電筒,一一檢視在場觀眾的腳丫。一邊檢視一邊深深的呼吸著腳臭,彷彿十分享受。事後又用紅色塑膠繩把所有的人捆起來。

我不確知他是否真的很享受這一切,但今天觀眾很多,不知道看到這麼多的人,他是否有在心裡罵髒話? 而我雖以腳臭著稱,但正巧穿了奈米襪,腳實在太香,所以他沒有多作停留,就這樣離去了。明明腳不臭是值得稱許的,但我卻因為這樣有些失望。讓我思索這當中的耐人尋味。





<層相>

一個女性,從上方掉落下一個皮箱,拿出一個塑膠袋。她,脫了衣服,只剩下內衣褲,躺進塑膠袋裡,拿著一只麥克風,工作人員將他封死在塑膠袋裡面。利用槓桿原理,他被拉上了半空中,利用麥克風開始數數。漸漸的由於空氣稀薄,他常會忘記數到哪裡,有觀眾不忍,上前戳破了袋子,不知數到幾,或許500吧。他踢破袋子從下方掉落到舖了乾淨床單的床墊上。工作人員發送裝了綠色顏料的水槍,讓大家往他身上噴。有些人接受了,有些人拒絕,而我接受了。

對於觀眾是否要加入對表演的回應,我覺得沒有定論,有人覺得插手改變狀況是好的,有人覺得罪大惡極,但不管怎樣在劇場中斥責觀眾是不妥的。(這句話既保留也收回,因為誰規定不能斥責觀眾,觀眾不見得是最大的,後現代中本來就沒有固定模式,也本欲打破界線。)另外,我從這個表演當中,感覺到我生活中的塑膠袋,其實,我們就跟專心數數的被包在塑膠袋裡的人是沒有不同的,而且,常常會忘記數到幾。而我射了水槍只是爲了參與,但,別人的拒絕,讓我覺得我自己的不人道。整個表演,有著不同層次的心情牽動。





<經過>

兩個女性,帶著白色面具坐在兩個白色方塊面前,有一瓶水,一個杯子。一個緩慢倒了水,喝下,另一個搥胸,口吐紅色的汁液,觀眾驚訝,現場開始出現黏膩的味道。一個搬方塊至遠處,兩人開始激烈的拉著繩子角力,其中一個倒下。另一個在檯子上的被潑了一身的黏液,味道更甚。一人保持站在台上,另一人拿出一袋衛生棉,開始像貼著練舞腳步般的貼著衛生棉。隨後,台上的人下來,拿出一袋水球,現場觀眾緊張的躲避。一人在每塊衛生棉上放著紅色的水球,放完後,另一人拿著木槌出現,將所有水球打破。現場地面一片血紅狼藉。

這個講述著女性經期的行動劇,由於白色面具而顯得幽默。對於現場散發的氣味與黏膩感,一直讓我覺得噁心與不適。讓我意識到,從我們身體中流出的經血是這麼的不被接受,每個月都深怕被這個黏液沾染到身上衣服上。而這一塊塊的衛生棉,就像是女性的軌跡。由於表演者是我的朋友,對於他的作品,我有一定程度的預期心理與要求。覺得整體張力來講,他的作品比較適合在開放空間展出且增加互動,之前幾次不預期的表演,都比此次精采許多。但這表演完成度很夠,且每個畫面都十分美型,拍起來看起來都很享受。希望他能多多加油。

以上的表演仍繼續在牯嶺街小劇場發生,請大家不需有任何壓力的前往參與。票價十分陽春,會後還有小點能食,可說用心划算。雖已夜深且欲眠,但還是不說不快。

場次在以下連結可參考
http://newcl.cloudpeak.idv.tw/news/news_detail.php?id=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