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利益關係

最近被一些蠻狗屁的情緒所影響,自己也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在朋友的提醒下,仔細想想,公司、家人的事情乍看之下也許複雜,但其實所有的一切都跟利益有關係。




利益就像是以自我為中心,以欲望為半徑所畫出的一個圓。只要是我想要得到的東西,都算是利益、好的、渴望的,反之就是不好的。

朋友間的利益有:互助、心情抒發。
同事間的利益有:互助、工作替代。
家人間的利益有:互助、責任分擔。

上面是我比較粗淺的想法,但可以發現互助似乎是人類社會中很重要的部份。關係是很難有一個明確的刻度,但我們都很清楚自己心裡其實有一把尺,刻度越精密的人越痛苦,因為必須要不時調整與別人的相對關係。

有時我們會以為,我們能接受一份沒有結果或是沒有回饋的關係,但仔細來看,並沒有這麼絕對的愛。不管任何關係的相處都需要有回饋,付出都需要有回報。所以我們對一個人的好與壞,仔細來看都是建立在一個利益的取捨上。有時付出的是金錢,但在心情上可以得到回饋,對自我而言也可以滿足欲望。

當自我的利益領域受到侵犯時,若是上對己,就會感到恐懼;若是下對己,就會感到生氣。一般而言平行公正的關係很少,若存在,比較不容易會有盲目的恐懼或是莫名的憤怒,若出現也比較容易釋懷或是溝通。這裡的上下平行的關係,並非以年齡或是階層來訂,而視各人對每個他人的關係評定。(這邊只是以我個人經驗,也許會有不同的其他見解。)

我有時會想,那一本本厚厚的職場關係的書籍,或許都是寫來處理這個複雜的決策系統。難的地方在於:我們的欲望是沒有限度的、他人的欲望也是沒有限度的。在這樣欲望不斷擴張的狀況下,很難沒有磨擦,很難不去爭吵。職場關係之類的書籍,有時只是教你怎麼贏,或是怎樣輸得不難看一點。

唯一比較有效的書籍,大致都是引導你先嘗試著放下一些自我的欲望與堅持,之後就會換得更多的互助與好處。當然,不可否認,有時還是會遇到一些很鴨霸的人,你越讓他越凶,甚至越來越超過。此時只能將其視為考驗,或是也許自己放下的還不夠多?!

有時當欲望操控著自己時,我常會有種感覺,似乎「我」只是為了滿足欲望所產生的產物。為何會說:苦即無我? 也許無我才是真的,而苦就在於我不了解我的真實面貌是無我,而誤以為有我才是真實,而「有我」的這個概念,也正是苦的主要原因。

看到了利害關係只是稍微釐清一些事情,但真正的核心,我似乎還是沒有下手的餘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