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欺負」與「討愛」

最近公司異常的忙碌,每個人都快被榨乾。有部門主管外出談生意,買了紅豆餅回來給大家吃。我自己的吃了,仍繼續忙著工作,那天簡直是忙到沒停過手。同事不太高興,因為他屬於工作鏈的製造端,必須要不停的符合所有合理、不合理、趕的、不太趕的工作。後來好不容易趕完工作,一轉眼已經七點。

「你要不要吃?」他拿著紅豆餅過來。

「我吃飽了。」我摸摸肚子。

「那我丟掉了,冷了。」一副嫌惡的表情對著紅豆餅。

我當時愣住,旁邊的同事追過去把餅搶過來吃,並不是因為她餓,而是因為後面部門主管非常不悅的咆哮,同事馬上過去緩頰。我只好請主管原諒他,說他個性就是這樣,太累了。

然後我想不通。為何要給我一塊本人都不想吃的冷掉的紅豆餅? 為何要大聲說他要丟掉? 可以自己拿去偷偷丟掉也比較有禮貌。

我感覺到一股惡意,似是針對我,但又不是。

後來我才發現,每個人都會利用「欺負」的方式,去舒解自己的壓力。老板「欺負」主管,主管「欺負」下屬,而那些沒有人可以「欺負」的人,就只好「欺負」紅豆餅。利用「欺負」紅豆餅來抗議、發洩、攻擊那些他所難以忍受的情緒與壓力。

我也「欺負」,「欺負」那人緣不好的主管,利用對她直接的吐草,來達到我的發洩目的。「欺負」所有工作不力的同事,調侃的希望他們手腳快一點。但我一點都不覺得開心,每次的每次,都讓我感覺負面的能量在主宰我。「欺負」竟不如我想像的可以解決我的問題,我開始輕蔑起我的「欺負」,也反省起我的「欺負」。

所以,對我的同事而言,我是他所撿選的、安全的「欺負」對象。因為我會原諒他。他只要乖個幾天,似乎就沒事了。但我似乎沒法這麼容易忘記被「欺負」,因為只要一直姑息下去,這樣的循環就會因為環境的惡劣而不停的發生。

但是人是無法在未經訓練下,去正視自己的情緒。我們通常都是被情緒帶著走。所以,只要在職場工作一天,就會不停的被「欺負」,也會去選擇「欺負」別人。

於是到今天,我幾乎已經快要臨界點。「欺負」有各種類型,有一種是不停的抱怨與倒垃圾,沒有意義的垃圾,真是可怕的公害。每次只要請同事做東西,就要被抱怨一次他沒有辦法專心做事情,得要不停的處理意外狀況。但除了修道院的修士或是工作室的藝術家,我沒見過哪個出來工作的人不會工作被打斷的。同事會非常客氣的笑著,然後跟你談論起怎樣的不合理,跟你說明到底哪裡會造成問題。我不清楚為何要訴說這些,不停的重覆著。他很明顯只是想找人聊天,或是找機會說明立場。但每週重複個三四次,實在讓我很厭煩,即使對方是笑著,都很折磨。

他只希望我認同他,跟他道歉,讚美他。確實,他是工作的優等生。但他也在「欺負」。但這個叫做「欺負」並不夠傳神,朋友發明的「討愛」很到位。

「欺負」並非他們的本意,「討愛」才是他們要的。他們渴望受人注意,希望能夠被看見,有時覺得自己可憐,覺得自己付出比得到的多。只要「欺負」可以得到更多的注意與關心,他們就會選擇一直做這件事情。因為他們要「討愛」。

真正的智慧會知道,何時該慈悲何時給予訓誡。我只知道「討愛」是永遠得不到滿足,「欺負」也只有愚者才會覺得裡面有快感。

「工作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大不了的」,我跟大家一樣,都要學著放下。但這句話的意思並不只是表面的意思,並不是意味著不負責任,更不是敷衍了事。箇中醍醐,冷暖自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