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

一念之間

度過了一段很詭異的日子。明明不會有事情的貨,也出了問題,煩惱了一個禮拜後,結果順利解決,真是被開了一個好大的玩笑。或是突然臨時被家人賦予了某個任務,雖然忙亂卻也順利的替他爭取到三百多萬的教育經費。明明不該有問題的人際關係,卻在我低潮時沒有善加處理,搞到現在呈現冷戰的狀況中。


釋尊云:「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無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 雜含卷一.九經

這句話一直拋不掉,並非我真的懂了什麼,而是因為我不懂。我不懂真正的無常,不懂真正的苦,所以不會知道苦即無我的真正內涵。苦 / 無常沒法用理論去理解,於是發生了好多的事情,給我機會來體會苦 / 無常。

但事情發生後,實在很難坦然的接受,我總是不停的抱怨、哀嘆、擔心、害怕。失去了正念,即使打坐再多,也找不到平靜的心。

在錯誤的決定中(每一次的抱怨與自私),我體會到某樣東西在滋長著,我的行為滋養著某些東西,而那滋養出來的東西,又重複的決定了我的行為。每天,我為了維護自己作這麼多的事情,究竟是為了什麼? 如果這樣的維護是正確的,為何我會不開心呢? 我懺悔了,也感恩了,還不夠嗎?

整理房間時,看到聖嚴師父的一段話,「對於三寶、對於眾生、對於自己,應修的未修、應斷的未斷、已修的不足、已斷的未盡,都當感到慚愧。」我發覺了自己遺忘了許久的慚愧心。

慚愧當自己遇到挫折時,就失去了正念;慚愧只想到自己;慚愧自己眼睜睜的看著貪嗔滋長;慚愧長養了我慢、妒忌卻沒有真正的精進。

一轉念發現自己妄念真多,可要改變的關鍵不是時間、不是環境、不是離去,而是就在此刻當下,我願不願意慚愧自己提起正念,不要再繼續滋長那又深又厚的積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