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為你,千千萬萬遍



實在找不到哈山的特寫,我一看到他落寞的身影,阿米爾不理他,他自己在生日派對上端著茶盤服侍別人的樣子,就會忍不住難過。很高興台灣是個沒有階級制度的地方。- 圖片皆節錄至網路,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其實一直沒打算看「追風箏的孩子」,因為小說真的太好看,很怕看了之後會失望。最近hbo重播這部影片,看了前頭小哈山的演出後,忍不住想把這部片看完。只能說選角選得很棒。

自從看了許多伊朗與阿富汗的作品後,對於回教民族感到十分有興趣。他們是情感十分強烈的民族,很重視自己的土地血統與榮耀,而在這樣的大前提下形成了許多不同的人,有的選擇傷害人、而有的人選擇保護與包容,但不管結果是什麼都是為了捍衛自我的認同。(很特別的是,做不一樣事情的人,很可能是為了捍衛同一種東西。)

哈山單純而直接的赤誠,深深的打動了所有的讀者與觀者。阿米爾是他的朋友,是老闆,更是手足。對哈山而言最受傷的究竟是被別人傷害,還是被阿米爾污衊,其實不得而知。但他寬宏的心,讓我忍不住的去想,這樣的一個人是沒有事情可以傷害他的。只有在他允許時,才有可能被事物所傷害。

當成年的阿米爾,重新拾起風箏,開始津津樂道著哈山當年的絕招,你知道這個人終於解脫了當年的詛咒。忍不住低眼淚就奪眶而出,因為你清楚那是多大的面對與勇氣。雖然總是遺憾著阿米爾與哈山無法見上一面,遺憾著哈山的死去。但當他轉頭大喊著:「為你,千千萬萬遍」。此時阿米爾也是哈山,哈山也是阿米爾。

這個故事,將會一直傳遞下去。

1 則留言:

  1. This is probably one of the favorite foreign films... -lulu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