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一種開闊

從巴里島回來,撕下膠帶,發現凸起的疤痕在下巴。「傷口狀況變糟,我很在意。」這是我誠實的心得,但我也不得不體會疤的心情,他其實沒有錯,他只是做他該做的。

我最近常想,這其實是個有著許多選擇的世紀,尤其是對女性而言,選擇變多了。你可以成為任何一種人,只要你願意。但這只是個假象,我們仍然過著沒什麼選擇的日子。好像還是得努力表現得受歡迎、得要有個歸宿、得要有個清楚的立足點。

是不敢選擇? 還是不能選擇? 還是不清楚自己原來可以選擇?

我們不自由、不開心。總是在每個時刻期待會有個更好的時刻取代它。

其實哪裡都去不了,沒有任何一個時刻能更好。「你想要的永遠都得不到。」我突然能理解更進一步的涵義。以前我聽到這句話,泛起的是一股恐懼,總以為說這句話的人是在威脅我。現在,取代成一種釋懷,我知道這句話是真實的。真實到不行。

大量的廣告,賺取的金錢,社會的價值觀。我們誤以為可以得到我們想要的,我們有選擇,而且那些東西是重要的。其實我們過著一種沒有選擇權的日子,是誰在代替我們選擇? 誰在代替我們生活?

需要很多的努力,我們才能成為我們自己。

我不想再扮演任何一種角色,我應當只有一種,甚至我應該沒有角色,就只是這樣,只是這樣。為什麼一定要成為「什麼」? 既然我得不到我想要的,我又何必想要成為什麼?!

我只想擁抱開闊的感覺。不管受傷、感冒、讚美、批評、傷心、失意、快樂、順利,我都可以擁抱這開闊的感覺。這不是消極的,是堅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