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小故事二則

之一、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讓我很感動,有個老師以跟學生說對不起為考卷題目的新聞。主要是內文字字入心,讓人感受得到老師的誠懇,每次看完我都會紅眼睛。茲載如下:

***********************************
仔細閱讀,然後寫上座號、姓名就可得分

老師跟你說:「對不起」

對不起。因為兼職組長的關係,我偶而會遲到。
對不起。雖然我很努力,但有時候還是會控制不住脾氣。
對不起。常常因為身體的影響、行政工作的心煩,某幾堂課就不那麼幽默有趣。
對不起。今年帶了「獨輪車」、「閩南語演講」等團隊,所以較少更新資料,用的大多是舊的講義。
對不起。我常責罵你們不用功,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不怎麼努力。
對不起。不認真聽我的課,是個壞習慣,但你不會因此而沒出息。
對不起。真的很難作到公平,我對某些討喜的孩子,還是會不自覺的比較客氣。
對不起。如果我用不該用的語詞,無意中傷害了你。
對不起。你們就要畢業,有些錯來不及彌補,因為這門課我已無法再繼續。

坦白面對自己,真誠的道歉,真的有點難,但我願意。
謝謝你們忍受我一整年,那麼再見了,孩子們!
希望你們的國中老師會更好,對你們的人生更有助益。

***********************************
可於此看全部新聞轉載。



之二、

另外因為寫作業的原因,查到了PCHOME有個買給家扶的線上購物。你可以在網路上直接買家扶中心的任一服務站所需的商品,當作你捐贈的物品。我每個站點都去看,想看看各中心都缺些什麼東西。結果發現不外乎是一些米、肥皂、沐浴乳、洗髮精、衛生紙、衛生棉、尿布...從各個中心所缺乏的物品內容,會主觀的猜出:喔~這裡有嬰兒,喔~這裡有怎樣的人...

但最特殊的心念是,當我發現他們需要usb或是什麼特別的食用油時,我就會想:「這麼奢侈嗎?要這個幹麻,連我都不捨得買...」之類的想法。但越繼續看下去,對於有這樣的差別想法,越覺得慚愧。

為什麼有些人不值得過好生活?就因為他們需要被濟助,所以只能買米買鹽買醬油?一定要他們買些罐頭、泡麵才算是勤儉持家有好好善用捐款?這些人有跟別人一樣的生存權利,他們也可以作夢可以得到自己需要的,甚至是想要的。

此時也更發現自己的富有,不用乞食,是一件很富足的事情。

更覺得不該有施捨別人的心,「自自然然的給予,不貪不慳」,不知是否能有這樣的氣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