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命盤、不確定

朋友問我現在還信不信命盤,我當下回答了不信,但卻總覺得有個點沒說出來。思考了兩天,終於比較知道該如何表達。

之前我不愛不確定的事情,希望每個專案、工作、感情、金錢、運氣都能夠在掌握當中,甚至希望了解了確定的人生全貌後,能夠再補強不足的部份。例如:改變個性、點光明燈、改運、改變想法、進修、打扮....等等。所以能夠找到一個「算得準」的算命師,就顯得很重要。但「算得準」這件事情很見仁見智,於是乎我有了不少算命的經驗,甚至自己下海看書翻書想要一窺究竟。

我認為我了解因果,了解因緣,了解不強求。但我還是不停的找算命師、找方法。

因為我想要一個「確定」。

「確定」我不會婚姻不幸福,「確定」我可以變得有人緣,「確定」我將來會有錢,「確定」我會結婚而且有孩子,「確定」我適合做幕僚的工作,「確定」我很有佛緣。「確定」我只要壓抑我的脾氣我先生就不會跟我離婚,「確定」我現在的不順利只是因為流年不順過了就會好,「確定」我的父母跟我沒有緣份我的兄弟對我有幫助,「確定」我會有錢但住的房子常常需要維修,「確定」我很適合讀書因為我其實有顆好腦袋。

我找「確定」找了一輩子。

可是我可以告訴你們,我沒找著。我花了錢,跑遍了大江南北(相信我),我沒找著過。

而且我要的不只是「確定」,我要的是「確定我會過的很幸福」。就算沒有,我也要想辦法變得很幸福。

所以壓根子,我從來都沒理解過因果、因緣與不強求。之前的理解,都只是口頭上的一種感嘆,我能懂什麼呢?!

而理解了那樣迷信的自己,是因為我開始修行了。雖然我挺不愛用修行這兩個字,嚴格說起來,只是我的思考改變了,修正了我的行為與思想罷了,沒有特別做什麼或是改變什麼。

我理解到真正的因果用肉眼是看不見的。不是說今天受難,之前一定做了什麼壞事。受難不一定是受難,或許是個歷練;也沒有絕對的壞事,有時只是個提醒與警鐘。因果不是用加減乘除去計算的,他在很細微的地方聚集、影響。

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

經由對於佛陀教法的接受,在我還並不真正能理解時,我選擇相信並且去實行。我決定去相信:世間上的一切都是不確定的。是苦的。但不需要消極,因為這些是可以超脫的。

剛開始我並不能真正理解,甚至我很排斥,怎麼看這都是個消極到極點的言論,而且還要無我?? 難道我也不存在嗎??? 我要工作要吃飯!! 還要得到一個文憑!!不要告訴我我要解脫!!

但我還是在這樣排斥的聲音中選擇相信,因為我覺得我好辛苦,好不快樂。

於是乎,當我忌妒時,我感覺它,然後要自己知道這一切都只是我的習慣作祟,我要讓它離開。當我憤怒時,我感覺它,知道自己認為這是需要計較的,這樣很愚蠢,我可以放下。當我貪愛時,我感覺它,知道我並不需要這個東西但我誤認為我需要,我要割捨它。

我認真的認清,這一切都是不確定的。

而認清這件事情,並不會讓我消失,反而意外的讓我堅強。

於是我在思維與力行當中,得到了我原本想在命盤當中得到卻一直得不到的東西:改變與幸福感。

這樣的幸福感,讓我義無反顧的再也不眷戀命盤上說的東西。我知道,我可以改變。至於命運如何? 已經不在我關心的範圍中。

命盤看似有確定 卻給了我不確定。
佛法看似不確定 卻給了我堅定。

我不會拿命盤來跟佛法相比說誰比誰好,這兩個東西完全比不了,佛法真的太好了。但我是經由對於佛法的理解來看破命盤的弔詭,所以必須得這樣說上一說。至於命跟運要怎麼解釋與拆解,我個人覺得探討沒有很大的意義,因為我們真的無法計數所有的因緣巧合。

瞭解命盤,只僅止於瞭解紙上命運;要改變要自由還是要向佛法中追尋。佛法中才有活路。

4 則留言:

  1. 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清楚啊!說的好!suyu

    回覆刪除

  2. 這篇算是你寫這多篇我算看得懂也感受的一篇啊.. 呵呵
    謝你寫的:)

    回覆刪除
  3. 特地為你寫的
    很高興你來看
    謝謝~

    回覆刪除
  4. 寫的真棒!

    >>命盤看似有確定 卻給了我不確定。
    >>佛法看似不確定 卻給了我堅定。
    ↑這絕對是體會過來的人才能說出的心語,真的,試了才知道怎麼能夠打心底的肯定和欣賞那份不確定的堅定,那是用心體會過的信念,非迷情可知呀。
    ^______^

    回覆刪除

2005-2014©果貿二村七號 All Rights Reserved.